不支持Flash

中国网民有望使用数字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 (黎仲颜 陆杏华) 今日,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宣布,中国政府官方网站现已拥有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得到授权的网络用户就可使用数字域名和法定名称登录政府门户网站。这表明基于十进制技术构建的互联网已经在中国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将采用以数字域名为核心,兼容中文和英文的互联网域名解析体系。现在,网民登录互联网都要使用形如www.abc.com的英文域名,这种互联网域名使用方法,目前是中国上亿网民的唯一选择。运用十进制网络地址,网民既可以通过象拨电话号码那样使用数字域名,还使用法定名称或沿用现有英文域名上网。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在“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栏输入“12345”,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顿时展示,接着工作人员输入“4312345”、“73112345”,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随即打开。与会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大量的潜在网民,因难以理解和记忆英文域名而望网兴叹。数字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世界语,消除了非英语国家用户上网的语言壁垒,将会成为缺乏英文基础的网民的上网习惯。

  此外,有关专家还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党政军机关专用信息网络采用搭建专线专网以及物理隔离技术手段,来确保网络安全。这种保安措施无法做到既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又确保信息安全。如果要想安全和互通二者兼得,就要求在技术上做到在互联网上实现逻辑隔离,这是现有互联网技术无法做到的,而十进制网络安全体系正可以解决这一难题。目前,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率先采用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不久将应用到民间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