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前CTO吴炯:未来有机会我会回归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阿里巴巴前CTO吴炯:未来有机会我会回归阿里
阿里巴巴前CTO吴炯(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1月23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前CTO吴炯今日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现阶段对投资领域比较感兴趣,不过尚未正式加盟北极光创投,目前自己的身份相当于“兼职”。

  吴炯于今年1月1日辞任阿里巴巴CTO职务,并进入阿里巴巴的高层干部“轮岗学习”计划,一起进入该计划的还有淘宝网原总裁孙彤宇、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以及集团资深副总裁李旭晖等人。

  今日上午,据国内媒体报道,吴炯已于日前与北极光创投展开合作,担任北极光创投风险合伙人(Venture Partner),并常驻上海办公室。

  吴炯对此表示,自己在北极光创投并非“全职”,而是类似顾问的兼职角色。吴炯称自己目前对投资很感兴趣,如今主要关注点在于提高自己。他透露,近期将有赴美学习计划,投资这块将是学习重点。

  新浪科技:外界很关注您这次的变动,先请您谈谈目前的情况。

  吴炯:现在外面的说法有些五花八门。我与邓峰在硅谷认识,是很长时间的朋友。大概是4、5个月以前,我与马云谈起,有从阿里退出休息的想法,邓峰听到就来与我谈,问我是否有兴趣去北极光,当时就谈起过让我正式加入的计划。我回答是,时机不合适,全职暂时不考虑,但我愿意帮助他与他的公司成长。

  自己目前对投资很感兴趣,如今自己主要关注点在于提高自己。我目前在北极光实际上是兼职的工作,我在阿里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工作。我与马云也沟通过,这样双方都有好处。一方面,我能学习很多东西,接触不同领域,是对自己的提高,也方便以后阿里对我有新的安排。也是对我的提高。另一方面,北极光认为我对他们有帮助。

  新浪科技:我想了解您与北极光、阿里巴巴之间的协议是怎样的?

  吴炯:大概12月份,我离开阿里前夕,与邓峰有口头协议,当时还没有正式签合约,我们大概是上周签的约。协议大概内容是,我20%到30%的时间在北极光,帮他们看案子,提一些意见,他们也给我一定的报酬,在北极光也有一些股份。如果我愿意投资北极光,也可以。

  新浪科技:这么说来,您大概是1/4的时间在北极光,今后是否有可能做些变化?

  吴炯:今后不排除有变化,以这种方式先开始。在阿里保留了几个重要职务,阿里巴巴董事、口碑网董事、阿里巴巴的技术战略顾问。当然,这些也不是全职的职务,但我有相当大的时间花在阿里巴巴这边。未来,如果阿里这边有新任务,我可能回来。

  新浪科技:你觉得什么情况下你会回归阿里,你要离开阿里,马云先生与您做了几次沟通,给您印象最什么的是哪点?

  吴炯:如果马云需要我回来,我会回来,比如类似雅虎并购这种战略。我离开前与马总有很多次交流,阿里团队一直是凝聚力很强的,你一旦是阿里人,永远是一分子,马总不会把你当外人。即使以后在别的地方有工作,我还是永远与阿里巴巴站在同一阵线。

  新浪科技:您现在已经卸任CTO职务了,与阿里之间是否还有协议约束?这次高层轮岗计划上来不少新同事,您给他们的建议是?

  吴炯:没有协议约束,阿里巴巴现在还是发展阶段,公司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有很多用武之地,公司非常有后劲,也非常非常高兴去年有这么多优秀人才加入阿里巴巴以及我们这批人有如此好的机会,这一切都与马云以及集团的战略团队建设决心密不可分。

  新浪科技:在学习与职业层面,您未来有哪些规划?

  吴炯:我自己在找学习机会,下周到美国,在国外选修一些课程,不会读学位。我现在对投资这个领域有兴趣,以前自己关注技术比较多。所以,投资将是我学习的重点,我通过与北极光合作也达到学习目的。以后阿里可能也有投资方面的需求,比如公司大了,难免需要展开并购与战略投资。(马全智)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前CTO吴炯加盟北极光创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