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称IP地址属个人隐私 谷歌等公司不得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34  太平洋电脑网

  本周一,欧盟数据隐私监管机构表示,IP地址--互联网上识别每台电脑的字符串,也应当被视为是个人隐私。

  德国数据保护专家及欧盟数据隐私监管机构负责人Peter Scharr目前正在准备一份互联网搜索引擎的隐私政策报告,关于Google、雅虎、微软及其它搜索公司是否遵守欧盟的隐私法。在欧洲议会举行的网络数据保护听证会上,他表示,由于可以通过IP地址确认用户的身份,所以IP地址也当被视为是个人隐私。

  Google的观点则认为,IP地址只能用来识别一台电脑的地址,而不是个人用户的身份。Google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也会存在很多用户使用同一个计算机终端和IP地址的情况。

  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IP地址查询网站,用户只需要输入IP地址,就可以查出相关的个人或者公司。

  如果将IP地址看作个人隐私,将会对搜索引擎记录数据的方式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Google去年宣布只将用户信息保存18个月。同时,Google还将记录用户信息的Cookies的有效期限由30年缩短为2年。

  但是,非盈利性网络隐私保护中心EPIC表示,Google宣布后续将会隐藏用户IP地址的最后两位,从而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方式,是非常荒谬的。Google等公司只有通过更多的了解用户,才可以获得更多的商业价值。

  Google的全球隐私顾问Peter Fleischer表示,Google收集用户的IP地址,可以统计出更加准确的数字,也将有益于为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服务。通过IP地址,Google可以得知用户来自世界的哪个地方,使用哪种语言,但是想要确定用户的身份,这些信息是远远不够的。伦敦和纽约的用户在Google的网站输入“足球”,但是两位用户得到的搜索结果是不一样的。Google收集IP地址是为了了解一部分用户群体有价值的信息,而不是为了侵犯个人隐私。

  Google需要通过收集IP地址从而存储和分析网络上的搜索信息和资料,通过得到这些信息,可以改善其搜索结果,让真正需要的用户点击其网络广告,以准确的计费信息提供广告业务。

  互联网的“点击欺诈”的一种是同一个IP地址多次点击同一个广告。广告商需要为每次点击付费,点击欺诈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而且在成本上升的同时也无法得到应有的宣传效果。

  微软的搜索引擎则不会记录用户的IP地址,微软的互联网战略依赖于用户登录并使用Hotmail和Messenger服务。微软欧洲互联网政策总监Thomas Myrup Kristensen表示,这充分表明了微软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和尊重。IP地址的充分匿名性对于保护用户隐私来说,是最重要的。

  作者:samanth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