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互联网年会:揭秘互联网市场发展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5:19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22日消息,由权威研究咨询机构赛迪顾问主办的“2008中国互联网市场年会”于1月22日在北京西苑饭店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盛邀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国内外投资机构、传播媒体等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回顾并展望中国互联网市场,总结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规律,分析行业电子商务的特点及趋势。

  2007年中国互联网市场整体发展状况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加速发展趋势明显:从用户规模来看,网民数量加速增长至2.1亿,互联网普及率也由去年的10.5%增长到16.0%;从产业规模来看,互联网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140亿,较2006年增长了36.6%;从收入结构来看,中国互联网市场进一步由基础建设向内容及服务转变,互联网应用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565亿元,占总体市场的49.6%,比去年的44.0%提升了5.6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特点及趋势

  1、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日趋融合。互联网作为媒体已经在信息资讯、营销推广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的商业价值,开始加大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方面的投入,这表明互联网已经从媒体资讯平台,逐渐上升成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销售平台。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也逐渐朝企业级应用发展,更深入的与企业的运作相结合。未来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应用将朝着企业化、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企业解决问题,满足发展需要,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

  2、跨平台业务扩张互联网版图。当中国的互联网网民人数迅速超过2亿的同时,另一个更加庞大的用户群体也非常值得关注,即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无论是互联网服务商还是移动增值服务商都希望能够相互渗透,而2007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移动和联通大张旗鼓进入移动即时通讯领域,并加快了移动电子商务的进程,使我们看到互联网正逐渐从固网向通信网络、甚至有线电视网跨平台扩张。

  3、资本运作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发展。资本运作是贯穿2007年的话题。金山、巨人、完美时空、网龙等网游企业引领了新一轮上市热潮;阿里巴巴上市创下一系列记录,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另一方面,九城、网盛、分众、盛大等纷纷通过并购来壮大自己的羽翼,一个个行业巨头正在孕育。尽管风投对互联网领域的热情降低,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互联网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反而更加突示企业和投资者们对于市场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这也正是中国互联网市场迈向成熟的标志。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更充分的运用资本的力量,加速自身发展。

  4、成熟应用提升市场价值。作为互联网应用主体的企业和个人也在逐渐成熟,具体表现为用户的结构、使用行为以及对互联网认识的提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已经逐渐形成了对互联网的依赖,其消费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从而造就了互联网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因此,随着互联网基础服务市场逐步趋于成熟,以应用为主的各项服务成为互联网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而基于成熟技术的增值服务还将创造更大的价值。尤其即时通讯、搜索的企业级应用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发展空间巨大。

  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规律

  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过程呈现出逐步分工演进的特征,到目前为止,经历了资讯服务、沟通服务、社区服务、行业应用四个时期的渐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正逐步从信息平台走向交易平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日益紧密。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不断成长的道路中,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赛迪顾问总结出了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游戏规则”。

  1、用户、流量为基础。网站价值=用户数量(网站流量)是Web1.0时代的铁律,资本市场投资决策也是通过Pageview、Alexa排名等指标来进行判断。

  本质上流量确实具备了变现的潜力,一旦和相适应的盈利模式相匹配则威力巨大。这个规律至今仍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征途》、支付宝起初的免费策略,都是意图先积累用户,后谋求盈利。但是流量导向面临的问题是用户不为网站直接创造价值,且倘若缺乏个性化的用户体验,用户流失的可能性极高。没有忠诚度的访问流量,商业价值很难变现。

  2、用户粘性为核心。进入Web2.0时代,主动、交互、个性、体验成为互联网的主流。高粘性的用户才愿意为其享用的服务付费,因此提高用户粘性是实现价值变现的关键环节,这也是网络游戏、即时通讯市场迅速成长的原因。通过个性化的体验来提升用户粘性,满足用户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是很多互联网企业在Web2.0的时代背景下做出的理性选择。

  3、价值为导向。无论是用户流量还是用户粘性,整个商业模式体系中都离不开价值变现。而资本市场除关注如何变现外,同样关注如何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08年互联网年会:揭秘互联网市场发展规律
·08年互联网年会:揭秘互联网市场发展规律(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