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今年走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32  信息时报

  在一个4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张峰(化名)坐在他小小的办公桌旁边,显得有些忧虑。几天前,几家早已约定的风投企业突然回拒了张峰的视频网站的投资说明邀请。

  “本来一个月前已约好,当时他们还对我们的网站很感兴趣,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出来之后,他们就突然都回电表示并不看好这笔‘风险’了。”张峰无奈地说。

  眼下,他那经营了一年多的视频网站已“烧”光所有的资金,再找不到投资人,恐怕不能再撑多久了。

  张峰的担忧实际上仅是该行业的一个缩影。在视频网站业内,近半个月以来,找不到几个能睡上安稳觉的人。

  去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新规定要求视频网站必须是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同时,网上传播的影视剧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证等,这无疑给正处于“回春”之际的200余家视频网站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新规影响 1

  视频网站须“国字号”风投一撤盈利便无望

  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这项新规指出,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需具备法人资格,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事实上,目前能达到这一要求的视频网站寥寥无几;更重要的是,加入“国”字号后所形成的复杂股权结构,也是风投最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在新规面前,风投这个行业的态度会更倾向于观望。而一旦投资停止,需要“烧钱”为继、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的视频网站将面临一个真正的“严冬”。

  事实上,由于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并且要背负高昂的服务器、带宽租用成本,自2005年兴起以来,国内视频行业就一直处于“烧钱”阶段。

  “视频网站每月仅在带宽上的费用就少则几十万元人民币,多则几十万美元。”张峰说,经营视频网站,有60%~70%的成本都花在服务器和带宽的拓展上,“视频网站就像是一部‘烧钱’的机器。”

  而面对一个个盈利遥遥无期的“烧钱”机器,等待投资回报需要两年,这让曾对网络视频领域趋之若鹜的风投失去耐心。“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风投对网络视频的热情便已开始逐渐减退了”。

  据统计,整个2007年,在行业“缺粮断水”的形势下,近200家标榜Web2.0标签的视频网站相继倒下,而未倒下的视频网站,也大部分在消亡边缘徘徊,只有悠视网、优酷,土豆、PPlive等少数几家视频网站因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资金注入而维持正常发展。分析认为,如果严格执行上述新规的规定,风投一撤退,视频行业就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新规影响 2 

  视频内容应有许可版权问题或成难关

  除了要求国资控股以外,经营网上传播视频的网站需要取得广电总局颁发的相关许可证也令众多视频运营商感到为难。新规规定,从事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服务等均需持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证。

  但据了解,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尤其是民营网站都是“无证”经营。而网站热播的美剧、韩剧,也都是由网友提供并制作字幕,其实就是盗版,存在侵权行为,几乎不可能获得许可证。如果按照新规的要求,各大视频网站发布的盗版影视作品都将被删除,网友以后还想在线看美剧、韩剧就没那么容易了。

  “这对视频网站的打击是最大的。”张峰认为,找国资背景,视频网站还可以想办法;但许可证一项,则难住了视频网站。因为如果视频网站想靠网络广告来盈利,就要增加访问量,要做一些本地电视、电影没有的节目播放。

  不过,有业内人士却不认同这种观点。“视频网站要走入良性发展,版权问题是始终绕不开的话题。”某视频人士认为,由于互联网上视听节目的媒体属性,与现在的新闻类门户网站一样纳入监管体系是必然的,视听网站的从业者都应认识到这种潮流。

  “被Google以16亿美元天价收购的YouTube,所经营的视频都是以网民自拍或自制的短片,丝毫不会触犯版权。”上述视频人士说。

  实际上,尽管视频广告市场日益增大,但一直以来,品牌广告在视频网站上投的份额并不多,当中,考虑的其实也是版权风险。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视频网站今年走到“十字路口”
·视频网站今年走到“十字路口”(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