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称BBS仍是中国社交网络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29  新浪科技

  导语:著名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Web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社交网络目前在西方国家风头正盛,但在中国却呈现出一种完全不同的形式。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形式仍然是传统的网络论坛系统,或者说是BBS。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经拥有超过2亿名网民,其中包括1.63亿名宽带用户。 毫无疑问,2008年将又是中国互联网市场高速发展的一年,而社交网络也将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社交网络在中国的表现形式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形式仍然是传统的网络论坛系统或BBS。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社交网站在中国没有生命力。例如,51.com声称每天新增用户16万人;位于上海的商务社交网站联络家(Linkist和)若邻网络(Wealink)吸引了大量用户;位于北京的天际网(Tianji.com)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成功,并同法国商务社交网站Viadeo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校内网(Xiaonei)、占座网(Zhanzuo)和其它网站则分享了中国大学社交网络市场。

  凭借庞大的用户群体,中国市场对于西方互联网公司来说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MySpace已经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Facebook可能收购中国社交音乐网站分贝网(Fenbei.com),并将于今年进入中国市场;Friendster在东南亚市场表现不俗,希望在中国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功;欧洲商务社交网站Xing早在2005年就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Last.fm正致力于在中国更加本地化,以同9Sky、Yobo和8box竞争。

  出人意料的是,传统的BBS仍然是最受中国网民喜爱的交流途径之一。事实上,BBS在中国网民的生活中扮演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BBS总注册用户人数已经达到30亿(一个网民可能在几个网站注册);80%的中国网站都有自己的BBS系统,每天的总页面访问量达到16亿,每天发布的帖子总数超过1000万。

  BBS在中国是一个独特的现象,但一直为人所忽视。为了解BBS在中国火爆的原因,以及BBS如何与新兴的社交网络共存,ReadWriteWeb采访了康盛创想创始人、Discuz!的版权所有者戴志康。Discuz!是一个BBS系统,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中国第一个社交网络平台。中国超过40万BBS网站基于Discuz!系统,换句话说,Discuz!在中国BBS市场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

  中国BBS现象

  数据显示,有36.3%的中国网民每天在BBS网站上停留1小时到3小时,有44.7%的中国网民每天在BBS上停留3小时到8小时,有15.1%的中国网民每天在BBS上停留8小时以上。此外,超过60%的中国网民每周至少登录三个网站,而且每个网站登录至少三次。

  一份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访问BBS主要是为了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参与一般性讨论,查找信息,以及共享生活体验。98%的BBS用户都曾通过发布文章、回复帖子、或参与投票,从而促进了BBS的发展。中国网民通常信任BBS,因为他们认为可以从BBS获得第一手、即时更新的信息,而且BBS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社区环境。

  中国网民的BBS生活正在向离线世界扩展。这份数据还显示,64.5%的网民曾参加由BBS管理者或网民自己组织的一些线下活动;超过80%的网民通过BBS网站寻找欲购买产品的信息;61.7%用户在购买产品之前会征求其他BBS用户的意见。令人惊讶的是,BBS网站甚至发挥了电子商务中心的职能,47.3%的用户曾经直接从BBS上购买商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称传统BBS仍是中国社交网络主流
·分析称传统BBS仍是中国社交网络主流(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