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拥抱OpenID 2.0标准 统一用户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11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18日消息,雅虎准备全面启用新型用户名管理标准OpenID 2.0,该标准消除了网民在登录博客等每个网站时都必须申请独立用户名的麻烦,大大提高了网民的在线效率。从1月30日开始,雅虎注册用户就可以使用Yahoo ID的试用版。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1月30日开始,雅虎全球的2.48亿个活跃注册用户将可以使用Yahoo ID试用版。雅虎表示,使用该软件之后,用户在登录成百上千个与OpenID标准兼容的网站时,不再需要逐个填写用户名和口令,用户名统一管理使得网民的网上冲浪更加流畅、便捷,雅虎称之为一种“无缝体验”。

  雅虎负责平台与基础构架事务执行副总裁阿什·帕特尔表示,“由于支持OpenID标准,不管用户是否登录雅虎网络,都拥有自由使用Yahoo ID的便捷,从而免去了记忆一大堆用户名和口令的麻烦,大大提高了在线效率,这相当于给网民提供了惟一的、值得信赖的伙伴来管理所有网上的用户名资料。

  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雅虎注册用户在启用OpenID登录帐号后,就可以在所有OpenID兼容的网站或博客中标明自己的雅虎用户身份,这样系统就会自动返回雅虎页面,要求填写雅虎用户名与口令,正常登录之后,系统重新返回用户想要登录的页面,并自动登录。

  因为主要用于在线登录的OpenID系统采用了一种去中心化架构,因此任何网站都可以采用该技术提供的登录服务。用户不知道一个网站是否支持OpenID登录的情况下,要仔细查看页面上是否有雅虎登录按钮,如果可以看到一个带有OpenID标签的文本登录框,在其中键入“yahoo.com”就可以进入登录页面。

  雅虎用户在使用雅虎ID登录OpenID标准兼容网站时,还可获得“雅虎登录封条”提供的额外保护功能,这是一个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消息页面,只能在雅虎网页中显示。大多金融服务机构都采用该技术,保护其在线用户不受网络捕钓恶意攻击。不过雅虎同时也警告用户,拥有雅虎ID的用户在键入自己的雅虎ID和口令之前,要经常查找自己的个性“登录封条”。

  助推OpenID标准普及

  非赢利机构OpenID基金董事会主席斯科特·科维顿表示,雅虎对OpenID的支持大大促进了这一无缝网络冲浪工具的广泛普及。“雅虎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用户群,而这些用户的加入将极大促进其它网站接纳OpenID用户并推广这一技术标准的步伐,”科维顿表示,举例来说,接纳OpenID 2.0 标准的网站可获准在其网页上添加雅虎ID登录按钮,这样在方便用户的同时也可增加自身的流量。

  对开源标准支持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大好消息,因为下一代火狐浏览器将支持OpenID标准列入优先考虑内容。此外,OpenID与微软Windows CardSpace兼容,而后者是.Net框架的一部分,微软最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基于这一框架。

  据科维顿表示,截至2007年7月,支持OpenID标准的网站大约有4500个,而当时OpenID的活跃用户达1.2亿。除雅虎之外,OpenID这一免费技术标准还得到了以美国在线、谷歌、微软、Novell、Sun微系统、赛门铁克和Verisign等巨头为首的众多公司的支持。

  作者:啸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