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民数量年初将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1:11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罗添)中国网民数量距离全球第一的美国仅差500万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日发布的《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人数首次超过2亿大关,达到2.1亿人。

  如果从半年中国新增4800万网民的惊人增速来看,2008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几成定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网民数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至16%,但仍低于19.1%的全球平均水平。

  此外,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手机网民达到5040万人,占到总体网民的近1/4。特别是广东地区,手机网民数已达到1452万人。但由于中国目前仍未推行3G,手机上网速度慢和费用贵阻碍了手机上网的发展。中国如能推行无线宽带,降低手机上网资费,居民的上网条件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互联网用户人数将会再次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首选的互联网应用发生了转移,娱乐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数据显示,使用网络音乐的网民高达1.81亿,超越了电子邮件、网络新闻等互联网基础应用。而在2007年之前“电子邮件”一直位居中国互联网用户应用率榜首。

  数据显示,前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排序依次是:网络音乐(86.6%)、即时通信(81.4%)、网络影视(76.9%)、网络新闻(73.6%)、搜索引擎(72.4%)、网络游戏(59.3%)、电子邮件(56.5%),体现互联网娱乐作用的网络音乐、网络影视等排名明显靠前,94.2%的网民对互联网的娱乐功能给出了正面评价。

  互联网独立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取得了巨大成绩,网民人数预计在奥运会之前就可以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从应用层面上娱乐化倾向严重,真正的商业价值还落后于美国。”

  不过随着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商业价值正在被投资者关注。“以娱乐需求为拉动的中国互联网产业仍需要模式创新,发掘潜在的商业价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对记者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