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制定政策将参考CNNIC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9:02  新浪科技

  政府制定政策将参考CNNIC数据

  提问:网吧是政府打击的途径,CNNIC可以有多大投入来修正网吧的数据?CNNIC呼吁关注到青少年网瘾的现象,政府对这个政策的修订,在这方面有没有和CNNIC沟通?

  刘冰:我们的数据是政府采用的可信数据来源,是政府制定政策时的参考,政府将会在什么地方引用我们的参考数据呢,我们不清楚,因为毕竟制定政策这样职能不是我们来实现的,我们会提供一些特定的内容,供政府作为研究研究政策的依据。

  政府对于互联网不是个完全的封堵的态度,它更希望通过互联网把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乃至于民众的生活的素质做一个很大的提高,这是没有问题的,这种大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像你刚才提到的具体的网吧的应用,可以这么讲,到目前来讲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公民里面比较重要的信息的资源获取的渠道,作为中小学生、大学生也好,这个渠道是他们可以利用的最廉价的,最方便的最好的渠道,作为家长和政府,不可能因为网瘾问题把它嘎然而止,未来的是如何去应对,不是堵塞它。这是我们的研究观点,我的言语不代表政府,我也没有这个资格,这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

  提问:我们也会有个问题,报告一路看到现在,我们也注意到报告在不断地变化,包括现在制订了大量的观点性的分析在里面,它在下一个报告将会在哪些方面做一些新的比重的增加?怎么走,还有哪些都是会加大这个调查的力度?

  刘冰:以前我们在发布会都介绍这个报告的内容,我们为什么这次讲了规划呢,包括我们中心的主任,包括咱们各个机构的领导也提出来,希望我们做通工作。

  第二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网民的生活形态越来越丰富,生活现在越来越丰富,存在的互联网的生活领域和内容越来越丰富,我们需要研究的对象越来越多,目前大报告只可以解决两部分的内容,一部分是信息资源的准备报告,另一部分是网民基础行为和特征的报告,完全不可以满足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在2008年我们将尝试在不同的领域进行我们新的报告,我们研究的精度理论,我们会把大报告研究的方法和这种技巧以及它研究的这种风格引入到各个垂直领域当中去,这只是一个方向,第二个大报告,我们做了两方面,第一坚持原有的定位和方向,第二我们在方法上让我们的样本方符合全面公民的形象,全国领域的情况,乃至于我们会去争取协调香港、台湾方面的调研的口径,这是我们的预期,我们希望实现这样的口径,来展现给行业一个更客观的数据,我们在未来会在深度和广度里去扩展,但是研究的风格和领域不会变。

  提问:您说的中国的网民是2.1亿,您是囊括了香港和台湾了吗?

  刘冰:我建议大家研究我们报告的时候,一定要看前面的关键词的定义,就是怕出现一些歧异,我们认为我们调研是客观的,毕竟我们作为研究者,自己相信自己的研究方法,要不然我们不去搞研究了,前面那部分我们介绍2.1亿人群是排除到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

  提问:我想问一下农村的网民是127%的增长,有没有调查或者说数据表明,对他们来说,对他们最关心的最主流的应用是哪方面?

  刘冰:农村网民,首先我们强调一下,为什么不叫农民而叫农村网民们,是他的居住地在通过的,其中可能有居住在城市的,我们的来自的依据是电话号码的判断和网民的采集,第二点农村网民的增长有很多因素可以这么说,网吧的促进是很重要的。网民的应用来自于信息的索取和服务的应用,我们会在专门做2008年农村网民网络研究会把这个事情做得更仔细一些。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王恩海:2008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难超世界水平
·08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难超世界水平
·政府制定政策将参考CNNIC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