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假腾讯网设局骗走女网民1.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35  新民晚报

  昨晚,读者陆小姐向本报反映,由于缺乏警惕,她被一则中奖信息“牵”着鼻子走,甚至还给假的公证处汇去“加班费”,先后损失达15910元。她上网查到,那伙骗子已经犯案累累。

  天降大奖

  前几天,“腾讯QQ空间系统”通知陆小姐,系统抽中她为2008年1月份“腾讯周年庆活动”幸运用户,她将获得奖金28800元以及三星Q40笔记本电脑一部,请她登录一个网址,填写资料领奖。

  打开那个中奖页面,还能看到深圳公证处的“公证”。她把QQ号码和验证码输入,激活获奖资格,系统提示中奖者须交纳850元的手续费到指定银行账号。汇完款,陆小姐按“网站客服人员”指示,输入汇款回执单上的序列号码。“对方说,还为客户设置了开通会员卡业务。有3个选择:3300元可赠送1年的无线上网卡1张,并送3万元奖金;6600元赠2年卡,送6万元;1万元开通无限量‘终身卡’,送10万元奖金。”陆小姐选择了第一种。

  三次汇款

  但汇款后,对方打来电话,称陆小姐的银行账户和名字不符合,奖金被冻结了,唯一的解冻方法是再汇总奖金(原奖金28800元+赠送奖金3万元)的20%来解冻,即11760元。于是陆小姐汇了第3笔钱。

  “解冻”完成了,对方又称,腾讯公司和深圳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陆小姐工作,所以要收8820元“加班费”。就在陆小姐准备第4次汇款时,男友知道了此事,怀疑是骗局,遂向三泉路派出所报警。在陆小姐故意与骗子拖时间的过程中,骗子还催促,余下的“手续”如不及时办理,就要申请宽限期,还要支付1000元的保留金。

  行骗已久

  陆小姐告诉记者,她之所以会上当受骗,是出于对腾讯网和深圳公证处的信任,但其实,她登录的是假的深圳公证处网站,骗子是在冒用腾讯名义。在网上,她还查到很多相似案例。据披露,打着腾讯公司的名义,变换各种“面目”行骗的网站层出不穷,仅陆小姐遇到的那个网站已行骗长达半年以上。许多网民发帖述说受骗经历,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六七万元不等。

  事实上,腾讯网面对各种骗子网站也是无可奈何。在其客服首页,还特别设置“反骗术帮助”栏目,列举“冒充腾讯网站,骗取用户密码资料”典型案例。网站强调:“腾讯不会向中奖用户索取任何费用,如手续费、运输费、邮寄费、税收等;也不会以聊天消息、Qzone回帖、游戏大厅消息、聊天室消息通知用户中奖。”如果遇到可疑之事,最好通过腾讯的客服电话咨询确认。 本报记者 陈浩 特约通讯员 王爱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