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工商时报:雷军完美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56  中华工商时报

  1992年,雷军第一次碰到求伯君。“那一刻我被震撼了。”雷军说,“我面前是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全身名牌,光彩照人,我觉得这就是成功的感觉。”为了这种成功的感觉,雷军加入了金山,并喊出了“求伯君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的口号。

  1998年,求伯君推荐雷军出任金山的总经理。雷军说,从那时起就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他开始拼命工作,并发誓要成为中关村最好的CEO。在雷军带领下的金山,所有的人都被一种激情感染着,金山所在柏彦大厦20层深夜的灯光成为北四环夜晚一道不灭的风景。

  1996年,在M S O ffice和盗版的双重挤压下,W PS遭遇困境,整个公司前途堪忧。雷军得出了要生存就必须转型,要发起“游击战”、“阵地战”、“以战养战”的策略。此后多年,雷军一直带领金山在不断的转战中寻找着公司发展壮大的途径。

  雷军说,他眼中的金山应该是这样的:不再没完没了地卖盒子软件、不再没完没了地推出新的产品包,而是把营销、研发都植根在互联网上,充分把握互联网的口碑效应和人际传播,用高品质的软件产品以及便捷、完善的服务来支撑公司业务发展。

  然而,雷军想让金山拥有更多。

  在中关村、在中国IT业做一家小富即安的公司显然不是雷军的目标。曾经一无所有躺在地板上梦想着要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雷军,在担任金山CEO之后,更是一直在寻找把金山打造成一家国际企业的方法。

  “中关村也许太拥挤了。”雷军说。为了摆脱这种拥挤带来的恶性竞争,发掘更大的市场,从1998年起,雷军走访了20多个国家,一些产品也小规模输送到海外市场进行试点。直到2005年,雷军觉得时机成熟,开始把国际化真正作为金山与“技术立业”同等重要的战略来实施。雷军为金山制定的国际化拓展方案:以日本为试点、东南亚全面铺开、挺进英文市场、最后进军欧美。

  然而,更大的压力来自另外一件一直解决不了的心病。从1998年联想注资,雷军担任金山总经理起,就背上了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日后被老金山人称之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重担———上市。

  即便在2007年金山成功上市,雷军已经决定退居幕后之时,他仍然说,这些年是带着镣铐在跳舞的过程。

  这个过程持续了8年。2007年10月9日,金山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当胜利的欢呼涌来,雷军内心的起伏却被悄悄掩盖。他终于察觉出了自己的疲惫。上市之后,董事会给雷军放了4个星期的长假。这在之前16年中绝无仅有。

  4个星期之后,雷军再回金山。“但是我仍然感觉身心疲惫,这种状态下,我怕辜负了刚刚取得重大进展的金山”。除了身体状况之外,雷军说服董事会的另一个理由是:“我是创业时期的CEO,现在金山上市了,变成一家公众公司,是守业和继续壮大时期,这个时期对CEO的要求和创业时期并不一样”。为了寻找更适合的CEO,为了让金山继续他的光荣和梦想,雷军牵头成立了委员会,开始挑选继任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