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刘树苹副司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4: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刘树苹副司长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刘树苹副司长致词(骆磊 摄)

  2008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刘树苹副司长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树苹: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CNNIC统计报告的发布会,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发布会,老是不巧,一直没有机会出席,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我首先代表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对这次统计报告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应该说刚才我们赵司长也介绍了,这些年来应该说我们从行业来说保持了平稳、健康、快速的发展,可能大家对互联网发展比较熟悉,我简单介绍一下电信行业的情况。

  作为信息产业部我们是几块负责一个电信,一个是邮政,邮政现在有国家邮政局,我们把互联网的发展和电信网的发展作为统筹规划,统筹管理,电信网络应该说现在来讲我们在世界上是前列的,我们在世界上处于超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通讯水平不断提高,到我们今年的11月份,我们现在年底的数就是年报的数还没有出来,到11月份我们通讯业务总量达1.76万亿,同比增长是百分之二十六点几,这几年我们通讯增长都是百分之二十五、二十六,全国电话用户数刚才可能大家看了一下,我这也正在学习,我们这个统计的报告的具体的数字,我们全国电话的用户数07年已经突破9个亿,我们已经连续七八年电话用户数平均年增一个亿,就是以这么一个速度在发展,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世界的奇迹。反过来看我们的网民数,实际上可能大家回顾一下,还有中国的网民数,我们的移动用户数是一年一个亿,但是我们的网民数从“我们”开始起步,“我们”大概是说96年开始全国提供公共互联网的业务,到十年差不多我们就发展超过一个亿了,这个速度来讲,比我们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发展还要快,我们的移动用户数差不多15年从无到有增加到一个亿。对比一下我刚才为什么介绍一下我们电话用户数发展情况呢,我们看到一个奇迹之后,再反过来看我们网民数的发展,可能我们会感觉到更震惊一些,尽管我们互联网发展不是特别早,跟世界相比,但是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惊人的,尤其是这一两年,尤其是07年,刚才我们赵司长也说,07年有了高速增长的速度,应该说这两年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了,也可以说成为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CNNIC从97年发布统计报告到现在已经有十年了,这十年里面CNNIC做了大量的工作,持续地发布了互联网的发展状态,为国内外了解我们网络发展的动态,以及为了网络的发展,为了相关的部门制定发展的政策,应该说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从05年起,作为CNNIC统计报告里面的指标,纳入了我们行业的指标体系,我们CNNIC是负责整个行业的统计的一部分,我们目前把CNNIC的统计指标作为行业指标,或者说作为行业统计指标的重要来源之一,有了这么一个定位,所以现在看到的信息产业部行业统计数据,其实就是CNNIC几个主要指标。

  在我们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前一段时间也跟CNNIC有过一个交流,应该说CNNIC还是非常与时俱进的,现在加大了研究的力度,因为这个报告发布没有正式来谈谈今年的情况,但是我们已经了解到他们从现在开始,已经不断地在改进这种相关的方法,包括统计报告的这种形势,也加大了对这些数据的分析的内容,我们与会前还在约定,我们会后对有关工作加强沟通,一起开展一些工作,我想这是和部里整个的步骤或者说工作的节奏,我们是非常一致的,我们都加大了分析的力度,我们想大家拿到这个报告以后,包括我们从行业角度拿到CNNIC的这个更有深度分析的这个报告,应该说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互联网发展的情况,我相信随着CNNIC在这个领域不断地开拓,不断地加大工作的力度,陆续发布相关的报告也会对我们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更具指导意义,成为我们国家指导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最后我代表规划司,希望我们CNNIC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在统计报告的基础上不断的加大分析的力度,不断发布更有价值的信息资料,为我们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