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IC互联网报告热点解读:每天增加2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4: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13时58分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年增长率达到53.3%。在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增加20万人。

  1、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2007年一年增加了7300万。

  截至2007年12月,网民数已增至2.1亿人。2007年一年网民增加了73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53.3%。在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增加20万人。目前中国的网民人数略低于美国的2.15亿 ,位于世界第二位。

  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构成了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农村网民年增长率超过100%,达到127.7%,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人。7300万新增网民中的4成,即有2917万来自农村。

  从地域上看,北京和上海的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已经分别达到46.6%和45.8%。增长量上,广东网民增长率最高,一年增加了1500万网民。

  2、宽带网民总数达到1.63亿人,手机网民数达到5040万人。

  中国的宽带网民数量增长迅速。2007年12月的宽带网民数已经达到1.63亿,占网民总体的77.6%,比2007年6月增加了4094万人,比2006年12月的1.04亿增加了5938万人。宽带的快速发展是众多互联网应用快速扩大发展的基础。

  以手机为接入方式的无线窄带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已有5040万人在使用其他上网接入方式的同时,还选择使用手机上网,已经占到总体网民的近1/4(24%)。从长远看,手机与互联网会继续趋于融合。

  3、中国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其中CN域名数量已达到900万个,增长4倍。

  中国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比200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82万,年增长率达到了190.4%。其中CN域名占中国域名总数的75.4%,在中国已经居于主流域名地位。

  截止2007年12月31日,CN域名数量已达900万,年增长率达到399.2%,在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增加2万个,目前CN域名仅次于德国的国家顶级域名.DE(1128万个) ,位于世界第二。

  4、目前我国网站数量已有150万,其中66.9%为.CN下的网站,为100.6万个。

  中国网站数、网页数和网页字节数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网站数量已达150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万个,增长率达到78.4%。CN域名下的网站数达到100.6万个,占到中国网站数的66.9%,CN域名成为我国网站使用的主流域名。

  目前中国网页数为84.7亿个,年增长率达到89.4%,网上信息资源的增长速度非常迅猛。

  5、在4亿手机用户中,其中12.6%是手机网民。

  目前中国4亿手机用户中,在过去半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量是5040万人,即网民中的24%、手机用户中的12.6%是手机网民,手机上网已经渐成风气。

  手机网民的地区差异较大:广州手机网民数目最多, 43.4%的人半年内通过手机上过网,目前手机网民数已达到1452万人。江苏、浙江和福建的手机上网人数处于第二梯队,是手机上网网民数相对较多的地区。

  6、不懂电脑/上网仍是非网民不上网的首要理由。

  网民不懂电脑或网络是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原因,有48.9%的非网民都受此限制。没时间上网和没有上网设备是另外两大原因,占据比例分别为25.5%和20.8%。

  7、网民平均上网时长是16.2小时/周,互联网已经在网民生活中占据一定的地位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是16.2小时,网民对互联网有一定的依赖性。网民对互联网的正面作用评价很高,认为互联网对工作/学习有很大帮助的网民占93.1%,尤其是娱乐方面,认为互联网丰富了网民的娱乐生活的比例高达94.2%。

  8、中国互联网娱乐性明显,86.6%的网民使用网络音乐,排名网络应用之首。

  前七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排序是:网络音乐(86.6%)>即时通信(81.4%)>网络影视(76.9%)>网络新闻(73.6%)>搜索引擎(72.4%)>网络游戏(59.3%)>电子邮件(56.5%)。

  在所有娱乐性互联网应用中,网络音乐居中国各项网络应用之首,半年内已有86.6%的网民,即1、81亿网民收听过网络音乐,71.2%的人半年内下载过音乐。1.61亿网民使用网络影视,有40.5%的网民表示半年内下载过网络影视。在这两大应用中,北京和上海使用比例不高,但下载比例较高。

  1.2亿人使用网络游戏,在18岁以下的网民中,有73.7%的人都玩过网络游戏,低年龄、低收入和低学历是网络游戏用户的三个突出特点。数字娱乐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为重要的网络应用。

  9、即时通信应用率为81.4%,近4成网民选择即时通信为互联网第一落脚点,成为互联网三大基础应用之首。

  搜索引擎、电子邮件、即时通信为互联网三大基础应用。其中,即时通信使用率已经达到81.4%,有1.7亿网民使用,超越搜索引擎与电子邮件,成为互联网三大基础应用之首。与2007年6月份相比,中国即时通信使用率提高了11.6个百分点。39.7%网民选择即时通信为互联网第一落脚点,即网民上网后的第一件事,有20%的网民选择第一入口是看新闻。

  搜索引擎应用率为72.4%,即已有1.52亿人从搜索引擎获益,半年净增加3086万人,使用率略低于2007年6月的74.8%。有56.5%的中国网民(1.19亿)使用电子邮件,远低于美国的91%和韩国的82.1%。

  10、25.4%的网民,即半年内有5334万人访问过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网站

  CNNIC首次对电子政务进行调查研究。半年内有5334万人访问过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网站,中国网民的行为主要还集中在信息浏览,网上办事和网络交流互动的参与度不高,仅有2.5%的人网上办理税务/企业注册等业务,后者为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