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歌华盛顿政府公关提速 吸取微软垄断案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0  新浪科技

谷歌华盛顿政府公关提速吸取微软垄断案教训
图为谷歌位于华盛顿的办公室

  导语:《洛杉矶时报》今天发表文章称,当谷歌2005年刚开始在华盛顿开展游说业务时,就像一个新当选的议员:胸怀改变世界的理想,但连休息室在哪里都不知道。

  经过最初的挫折之后,现在的谷歌已经在华盛顿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过去一年里,谷歌游说部门获得了两项重大成功:一是成功说服美国监管部门批准其以31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的交易;二是成功说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为无线频段拍卖出台特殊规则,要求竞拍获胜者开放网络。

  尽管谷歌在游说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至少该公司已不再被视为一个充满天真的“新人”。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这家公司(谷歌)知道自己必须做什么,而且正在实施相应的计划。毫无疑问,谁都不能只靠长相好维持生活。”

  谷歌将公布一项重要计划,旨在成为华盛顿的一个重量级“选手”。本周四,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将参加该公司新成立的华盛顿办事处的落成典礼。谷歌华盛顿办事处占地面积为2.7万平方英尺,位于华盛顿的一个闹市区。这里将成为谷歌游说者的根据地,他们可以享受到与谷歌其它员工同样的待遇,包括免费午餐、按摩椅、Xbox 360游戏机、以及乒乓球等等。

  谷歌华盛顿办事处还将用于向立法者展示最新技术,这里的等离子电视可以摆满一间Circuit City陈列室。谷歌高级政策顾问、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阿兰·戴维森(Alan Davidson)表示:“我们将在华盛顿创建一个谷歌的微观世界。我们将努力留在这里,并发挥重要的影响力。”从2005年夏天起,谷歌就一直努力扩大在华盛顿的影响力。戴维森是谷歌聘请的第一位游说者。

  从某种意义上讲,谷歌吸取了微软的教训。上世纪90年代,微软一直无视华盛顿,直到遭遇反垄断指控。随着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占据垄断地位,股价持续上涨,很多业内人士预计该公司的游说业务也将迅速发展起来。但是,即便是一直改写各种规则的谷歌,也无法改变华盛顿政界的基本规则:赢得影响力是一个缓慢、痛苦的过程。例如,2006年中期,谷歌一直试图说服立法者通过一项开放互联网接入法案,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孟帆)

  相关新闻:

  谷歌聘请美司法部前官员为游说人

  谷歌拟在欧洲十国展开政治游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