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雅虎遭遇人事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40  北京晨报

  “搜索一姐”面临轮岗 酝酿新一轮裁员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在人事上波折不断的中国雅虎,即将遭遇又一轮变动。记者近日得到消息,一轮新的裁员正在酝酿当中,部分员工也将从雅虎的编制转为母公司阿里巴巴的编制。而这一切很可能是阿里巴巴高层内部大轮岗带来的连锁反应,被波及的甚至包括有“搜索一姐”称号的副总裁张忆芬。

  中国雅虎公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没得到任何消息”。但一位雅虎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员工正在等待内部通知的邮件,“应该就在这几天”,“调整当中,相关部门被考虑合并”。至于张忆芬是否离开公司回到台湾,“现在有各种版本的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会有一轮副总裁级别的轮岗”。

  阿里巴巴的内部轮岗,被形容为以“杯酒释兵权”的方式推动人事变革。就在三周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高层轮岗计划,四大高管更换岗位,集团副总裁金建杭到雅虎走马上任,这已是中国雅虎在三年内的第四任负责人。

  新掌门上任后,公司内部的调整随之展开。张忆芬最早发迹于中国台湾的雅虎奇摩,她最强势的地方是把一个搜索引擎推广到人尽皆知。事实上,张忆芬面对大陆市场也有着极清晰的思路,她所提倡的整合搜索概念不过刚开始尝试,在2007年的最后几个月里,她还多次强调自己的理论,并频频质疑对手百度的技术能力。

  当然,大陆的搜索市场跟台湾大不一样,在这里,百度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越来越像一个大的社区入口,甚至也是资讯门户的入口。谷歌则一边低头研发产品,一边在移动搜索和社区领域暗自发力,去年年底,丁磊的网易又高调发布了搜索引擎。但在此期间人们越来越少听到雅虎的声音,市场份额的百分比一直在个位数徘徊。

  人事和业务的调整很可能带来中国雅虎在搜索市场的淡出。在短短的三年内,中国雅虎四次宣布重整旗鼓的计划,业务重点从客户端转向社区和资讯,最后又回归搜索和邮箱。而随着新一轮的人事变动,这一切又将可能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