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软件收费:做6000万用户软件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阿里巴巴上市之际,对于疯狂的高股价,丁磊、唐骏、张朝阳曾向记者表示过担忧,他们认为,阿里巴巴不会永远处在蓝海,其最大竞争者也不是环球资源、慧聪等B2B网站,而是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

  为了面对百度、谷歌越来越凶悍的挑战,马云埋下了一支奇兵——阿里软件。

  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首届“在线软件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软件宣布与微软、思科、IBM、SUN、Oracle、戴尔、华为等企业巨头结成联盟,发布了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企业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得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服务。

  SaaS是对传统软件产业的一次革命,企业用户通过互联网即可获得软件服务,这区别于传统的盒装软件模式和授权模式。

  1月15日,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向记者表示,阿里巴巴软件联盟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服务运营商,就跟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商家一样,因为阿里软件平台上有6000万潜在客户,“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巴巴、淘宝,雅虎中国用户共计超过6000万,如果计入支付宝用户,则超过这个数字”。

  记者采访获悉,阿里软件将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继阿里巴巴、淘宝之后的第3家上市公司。孙彤宇去职后,淘宝将于2008年打造赢利模式,2009年单独上市。

  王涛说,3年之后,随着SaaS成中小企业获取软件与服务的主流,那时也是阿里软件计划上市的时候,“与淘宝需要以免费开路不同,阿里软件从运营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了清晰的盈利模式”。

  记者获悉,不久后,阿里软件将通过出让部分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融资1亿美元,投入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帮助ISV发展,以构造阿里软件产业链。

  软件大超市

  阿里软件此次联盟的阵容堪称豪华。除微软、思科等巨头外,还包括了20余家独立软件开发商,如中宽网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万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国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特通信技术公司等。

  上述合作伙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微软、思科,阿里软件不仅出售其服务,还采购其设备;第二类是数量众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阿里软件向客户出售其服务;第三类是IBM、SUN、Oracle、戴尔、华为这些厂商,合作仅限于设备采购,以搭建阿里软件联盟平台。

  王涛表示,与微软的业务合作分三步走,第一步是通过阿里软件联盟平台向客户推广企业级的邮箱服务;第二步是提供微软在通讯方面的技术,即统一通讯技术,包括语音、视频通讯服务;第三步是移动办公方面的合作,整合手机、PC、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让企业随时随地都能办公。

  与思科的业务合作主要是推广思科旗下的网讯服务,特别是其中的商用视频服务,目前提供商用视频服务的厂商主要为网讯、微软和Citrix。为了在下一代通讯领域获得话语权,思科去年花32亿美金收购了网讯。

  除微软、思科外,更多的服务来自独立软件开发商。中宽网信科技能为用户提供网络电话、可视电话、软电话、WLAN无线电话等服务;北京万户的主要产品包括ezOFFICE协同管理平台、ezWORK协同工作系统、ezSITE网站管理系统等;国政通拥有13亿人口数据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能提供面向全社会推出全新的电子身份信息服务,包括身份信息核查、电子身份标识、防欺诈等诚信信息服务,目前已经与工商、税务、教育及银行、电信、保险、物流等商业机构开展了合作;北京远特通信提供电子传真、电话会议、点击通话、虚拟呼叫中心等服务。

  通过互联平台,企业客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得服务,一种是即时通讯阿里旺旺,一种是IE。企业通过IE登陆系统,就能获得身份查询、CRM、企业邮箱、HR、OA系统、协同办公选项。通过阿里旺旺,会员直接登录就能点击选项进入上述系统。

  王涛表示,通过阿里旺旺,用户可以像使用QQ那样,获得新闻资讯、游戏、网络邮件等服务,目前,淘宝、阿里巴巴、雅虎中国的用户多为阿里旺旺用户,因此推广软件服务,阿里旺旺成为最好的平台,“用户付费后,只需通过阿里旺旺下载一下插件,就能获得在定制服务”。

  阿里软件去年1月成立,王涛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淘宝旺旺、阿里旺旺、雅虎通互联互通,其希望将阿里旺旺做成一种基础服务,来推广各种增值服务。除提供阿里旺旺入口外,阿里巴巴还为用户提供了支付平台,即支付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阿里软件收费完美攻略:做6000万用户软件保姆
·阿里软件收费完美攻略:做6000万用户软件保姆(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