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南春疯狂收购背后 VC难寻下一个分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侯继勇

  “分众传媒,打造中国最大的生活圈媒体平台。”——这是分众传媒(NASDAQ:FMCN)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的手机铃声,他对中国广告市场的狂热可见一斑。

  为了打造“最大生活圈媒体平台”,在连续收购之后,又一家户外媒体公司被分众收入囊中。

  1月14日,分众传媒宣布对炎黄健康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黄传媒”)进行战略投资,以500万美元现金换取20%的股份。此前,软银赛富和兰馨亚洲等基金已经向炎黄传媒投资了3500万美元。

  “中国每年的广告市场超过1500亿元,每年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长。”1月15日,江南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07年中国广告市场总共达1800亿元,其中液晶屏收入的广告额有60亿-70亿,“我预计2008年液晶屏广告市场收入将达到100亿元,所有的竞争都将发生在一个总盘子里,而且竞争的是谁增幅快”。

  “户外新媒体这个行业不太可能再有第二个分众出现,这个行业天生具有垄断性,它需要一个网络,网络规模够大,新进入者是无法抗衡的,因为很多真正赚钱的不是商业模式创新,而是渠道优势——若主要渠道被占据和垄断,新进入者是无法抗衡的。”1月14日,当年投资分众、后来投资炎黄传媒的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炎下了如此论断。

  助力炎黄上市

  对入股炎黄传媒,江南春表示,这是分众首次除了拿出现金还将自己的业务和资源整合给对方。

  据了解,除向炎黄传媒投资500万美元现金,分众还将旗下目前覆盖国内31座城市所有医院和药品连锁店的医疗保健联播网(大约安装了2461块液晶显示屏)所有权转让给炎黄传媒。

  分众旗下的聚众也涉及医疗液晶广告业务,只是份额过小。江南春表示,炎黄传媒在该市场已占近80%的市场份额,分众自己介入的成本和代价很大,此次入股炎黄传媒后,双方的份额将达到90%以上。

  事实上,分众参股炎黄一事早于去年12月就已经谈妥,并开始了整合资源。去年12月18日,炎黄传媒董事长赵松青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之所以采用参股方式是因为炎黄传媒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此外,参股更宜于实现炎黄的单独上市。

  赵松青认为,现在正是跑马圈地的时候,“过去一个月,我们收购了11家公司,包括深圳金众、上海郑典、成都范氏,最快的收购只用了两天时间”。据他称,截至去年11月,炎黄传媒在全国36个城市共有液晶屏32800块。

  据赵青松透露,公司预计2007年的营收为1.2亿元,预计2008年的营收为3.5亿元,利润率超过50%,该利润率已经摊销了液晶屏的折旧。在第2轮与第3轮融资中,对炎黄传媒的估值均为2008年预计利润的12倍。以此计,此两轮融资对炎黄的估值约为21.6亿元。

  投资者给炎黄传媒的任务是2008年营收达3.5亿元,利润率为50%。江南春对这个目标的评价是“投行太狠了”,但赵青松认为这个目标并不高,赵给公司内部定的目标是至少完成广告销售4亿元。

  在3轮融资后,炎黄传媒已经在筹划于明年上市。“将来我们会在业务、销售、技术、市场以及资本方面,都给予炎黄传媒长期支持,甚至推动它上市工作的进行。”江南春明确地表示。

  相关专题:

  2007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江南春疯狂收购背后 VC难寻下一个分众
·江南春疯狂收购背后 VC难寻下一个分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