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片产业转投亚马逊叫板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24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1月16日国际报道 在下个月美国橄榄球超级杯比赛期间,唱片产业将把合作伙伴由苹果换成亚马逊。

  4年前,各大唱片公司与百事可乐和苹果合作,通过苹果iTunes免费赠送1亿首歌曲。这种促销活动有助于推动iTunes的普及。百事可乐今年的促销活动规模会更大,但合作伙伴由苹果改为了亚马逊。

  合作伙伴的改变是唱片产业和苹果之间纠纷不断的一个体现。百事可乐早期广告呼吁音乐粉丝不要通过网络下载盗版音乐,而在苹果iTunes上购买音乐。4年后,iTunes已经成为遥遥领先的数字音乐销售商店,唱片产业兴趣也转向了亚马逊数字音乐服务。

  尽管iTunes在促使音乐粉丝购买正版音乐方面功不可没,但唱片产业官员们抱怨说,乔布斯在制定音乐的价格方面控制得太死。现在的问题是,唱片产业能否帮助普及对它更友好的服务,推动数字音乐的销售。

  这一战略的幕后动机是日益增长的绝望:数字音乐销售增长速度太慢,不足以弥补CD销售的下滑。去年,CD销售下滑了19%。即使算上销售的5000万数字音乐唱片,音乐销售也下滑了9.5%

  为了扶持亚马逊的服务,四大唱片公司向它提供了一个可能的优势:同意亚马逊以MP3格式销售音乐,而且无须采用DRM(数字版权管理)技术。除了百代外,其它三大唱片公司仍然要求苹果在销售歌曲时使用DRM技术。

  一些消费者表示,DRM使得他们无法在任意的MP3播放器上播放自己购买的音乐。事实上,乔布斯在去年2月份就呼吁唱片公司放松在DRM方面的控制,并声称DRM无助于打击盗版。

  唱片产业急于搞清楚亚马逊是否或在何时能够成为苹果iTunes的竞争对手。业界官员表示,如果两种服务在谁能够获得一些音乐的独家提供权或促销活动进行竞争,它们之间的对立会日益激烈。

  一家不要求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官员表示,他希望在未来6个月-1年内仍然要求七苹果在销售其音乐时采用DRM,使亚马逊能够站稳脚。苹果仍然坚持每首歌曲99美分的策略,而亚马逊的策略则要灵活得多。

  负责这次促销活动的美国营销娱乐集团总裁丹尼表示,唱片产业有选择地放弃DRM将催生新的音乐时代,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说,百事可乐与亚马逊的联盟部分反映了唱片产业“扩大网络零售空间和使竞争更为公平的愿望”。

  根据促销活动,凡购买百事可乐饮料的客户能够获取一定的“点”,这些点可以换取从亚马逊服务上下载的音乐。亚马逊和百事可乐将免费赠送10亿首音乐,以及DVD、电子产品等礼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在价格方面存在分歧,环球唱片公司已经表示将不参与这一活动。

  亚马逊将向唱片公司支付每首音乐40美分的价格。通常情况下,亚马逊向唱片公司支付的价格为每首歌曲65-70美分。

  业界分析人士表示,预计苹果不会将这次失利很当回事儿。数字音乐市场的扩大将刺激iPod的销售,iPod能够给苹果带来更多的利润。

  亚马逊不采用DRM音乐文件是否具有优势还不清楚。NPD Group分析师鲁斯表示,他认为许多iTunes用户对DRM没有什么恶感,不会倒戈去亚马逊购买没有采用DRM的音乐。但他说,亚马逊获得了扩大数字音乐市场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