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网站日子不好过 新政严厉规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8奥运年或借“体育直播”吸引眼球

  在国家相关部门近日连续出台关于互联网视频的新政策、规范互联网视频市场的背景下,国内大部分视频网站的经营都如履薄冰。令业内外关注的是,2008奥运年会给互联网视频市场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新政严厉规范市场

  本月31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开始执行。《规定》中的几点内容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视频业务经营单位必须获得由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应当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

  且不说目前公开宣称已经获得许可证的互联网企业只有谷歌中国等少数几家。单说“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这一新内容,几乎把目前所有市场占有率排得上号的互联网视频企业都划入了“非法”范围。

  《规定》还强调,未持有“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为个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不得允许个人上载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在提供播客(视频分享)、视频分享等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时,应当提示上载者不得上载违反本规定的视听节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播、链接、聚合、集成非法的广播电视频道、视听节目网站的节目。

  体育直播将受欢迎

  严厉的互联网视频新政,一次又一次给燃起星星之火的网络视频界浇上了冷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国视频网站从30多家暴增至300多家,约有1亿美元风险投资流入该行业,但所有视频网站的命运在行业政策面前都显得有些风雨飘摇。

  在新规定面前,各大视频网站都显得谨言慎行。国内网络视频市场占有率领先的PPLive的公关人员表示,该公司虽然暂且还没有获得“许可证”,但是非常热切地期待相关新规定的出台和细化,并且愿意在内容上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直播体育比赛,成为当下视频网站最安全也最吸引眼球的投资。PPLive就打出了2008年“体育牌”,该网站创始人姚欣向记者介绍,PPLive体育社区将在最近免费上线。日前PPLive刚与NBA成功签约,作为NBA的网络直播平台,每周免费直播五场NBA比赛。这样的直播范围和频率,超过国内任何一家电视台的直播场次。通过一系列版权

  方面的合作,2008年,用户可以在PPLive上看到包括CBA、NBA、中超、英冠、欧冠、意甲等广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也可以看到攀岩、高山滑翔、滑板等小众体育赛事视频。

  把握机会免遭淘汰

  由于2008年中国面临着奥运会这一全球盛事,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奥运年将带给蓬勃发展了一年的视频网站一次大洗牌。

  悠视网副总裁孔中认为,P2P最适合直播,奥运是直播网站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多数人看奥运是看直播,如果在网上看,90%网民都会选择视频服务,这个数据将带来巨大产业利润。”他指出,今年的行业竞争会非常激烈,谁能够把握奥运机会,就能够在未来发展中走得快一点。今年很可能是分水岭,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记者了解到,包括PPLive和悠视网在内的众多视频网站,都在谋求与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合作直播奥运会。目前虽然还没有定论,但是PPLive与央视网络视频的唯一拥有方央视国际已经建立起了一系列合作关系,直播神州六号升空等重大事件,让PPLive在与奥运频道的合作上已经占得先机。 本报记者 孙毅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