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出现首宗网络姓名权官司 网友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月刚 通讯员 黄彩华) 东莞市人民法院近日对东莞首宗网络姓名权官司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东莞视窗网站的经营者删除网民肖郎平的网络帐号,并没有侵犯后者的姓名权和言论自由权,驳回其要求网站道歉及赔偿1万元等诉讼请求。

  事件:ID被删网友索赔1万

  原告肖郎平是东莞视窗网站开设的论坛“小菲社区”的网友,2007年5月,肖郎平经朋友帮忙注册了ID“风往哪儿吹”,并参与小菲社区的公益版沙龙讨论。法院经过审理查明,2007年6月,小菲社区论坛对捐资助学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ID为“坤叔”的“版主”和一个ID为“水杯先生”的会员之间因为意见不同发生了激烈争执,参与讨论的会员也使用了过激的用语。肖郎平用“风往哪儿吹”的ID发表帖子支持“坤叔”,认为站方管理者的立场失去中立,跟帖对“站长”的做法表示质疑。6月8日,“风往哪儿吹”在“本版三位版主引咎辞职的联合请求”中跟帖对“站长”提出严厉质问,“站长”随后将“风往哪儿吹”的ID删除。

  肖郎平认为,网站将自己的ID删除,侵犯了自己的姓名权和言论自由权,于是一纸诉状将东莞视窗的管理者广东天讯电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讯公司”)告上东莞市人民法院。肖郎平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恢复其在小菲论坛注册的用户名“风往哪儿吹”,并在小菲论坛的首页向原告发布不少于二十天的道歉声明;赔偿原告精神损失1万元。

  法院:删除ID不构成侵权

  天讯公司是否侵犯了肖郎平的姓名权?东莞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认定,网名无法体现现实中自然人肖郎平的人格利益,因此不构成侵犯姓名权。法院认为,ID“风往哪儿吹”只是在特定的区间中用于特定的用途―――在小菲社区上发表议论,社会大众无从知晓也没有必要知晓注册者的真实身份,ID“风往哪儿吹”无法也无需让大众与特定的自然人联系起来。原告因ID“风往哪儿吹”被删除而主张自己的姓名权被侵犯,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还认为,网站删除肖郎平的ID也没有侵犯肖先生的言论自由权,因此对肖郎平提出的1万元赔偿不予支持。

  网友:上诉只为警醒网站

  记者昨日获悉,肖郎平在几天前已经拿到了判决书,他表示不会选择上诉。肖郎平说,自己当初决定打这样一场官司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要“警醒网站”;第二个原因就是希望能够推动相关的司法实践。“法律是需要通过案例来推动的,如果每个公民都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司法的改革也许就能到来得早一点。”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邹育兵是肖郎平的代理律师,他认为,法院的主要理由是“社会大众无法将网名与特定的自然人联系起来”。而实际上,人们的网上行为与现实生活绝不可能完全分隔,随着网络的发展,有关网名的权益保护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