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夸克诉迅雷盗播电影案下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本报2007年4月25日关于中国第一家免费电影网夸克电影网与网络下载提供商迅雷之间的侵权纠纷报道《迅雷以“色情+盗版”模式赢利?》有了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了解到,夸克以迅雷将其独家网络发行权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提供盗版在线点播为由将迅雷告上了法庭,该案将在1月23日在深圳开庭。同时,为了进一步以正版对抗盗版,夸克电影网已经联合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以及多家网站成立了“中国正版电影网站联盟”。

  进展:夸克告迅雷下周开庭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夸克电影网已经以迅雷将其独家网络发行权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提供盗版在线点播为由将迅雷告上了法庭,该案将在下周(1月23日)在深圳开庭,同时,另一家视频网站土豆网也因为侵犯夸克《太阳照常升起》的版权权益一同被告上法庭,近期将独立开庭。

  事实上,就版权问题,夸克与迅雷曾展开过一场口水战 (本报2007年4月25日曾经以 《迅雷以“色情+盗版”模式赢利?》为题做个报道),虽然这场口水战中的关键词“版权”问题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但还是没有得到实际性的解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百度输入关键词 “太阳照常升起 下载”,命中了730000个网页,其中第一个就注明为迅雷下载,说明称 “本页电影只提供迅雷下载”。而随着视频的广泛传播,盗版泛滥的现象已经不仅仅存在视频分享网站,甚至以前一直对此比较谨慎的门户网站上也出现了盗版链接。夸克CEO李璐瑒昨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提到,2007年12月份集中上映的几部大片,搜狐等门户网站上都有,比如《投名状》、《集结号》、《色戒》,而且打出的广告也非常露骨,比如什么删节版、完整版之类。

  迅雷:会认真对待任何类似的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联系到迅雷公关总监张玉波,试图采访关于该公司与夸克之间的版权纠纷以及正版联盟的问题。张玉波默认了此案下周即将开庭的事实,不过他表示,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建议记者采访法务部余小姐。记者随即联系迅雷法务部余小姐未果后,再次致电张玉波,手机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本报截稿时张玉波给每日经济新闻来电表示要有说法,他表示“迅雷是家有责任的公司,迅雷会认真对待任何类似的纠纷,另外,迅雷还是一个流行的下载工具,影视下载也是很常见的用户行为。”最后,张玉波表示,迅雷其实是一个类似土豆的用户视频上传及共享平台。

  打击盗版:夸克祭出法律和“中国正版电影网站联盟”

  而对于夸克来说,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门户网站的盗版,如果泛滥起来,对其无疑是毁灭性的。对于未来以正版电影为商业模式的发展,夸克CEO李璐瑒表示已经有几种办法保证打击盗版。

  第一种就是法律,此次对迅雷和土豆的正式诉讼就是最重要的行动。不过,李璐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们打这场官司并非为了钱,该官司的意义在于中国一定要有一例这方面诉讼成功的案例”。在李璐瑒看来,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已经变得非常疯狂和变态了,他说,“上帝让你亡,必先让你狂”。疯狂的现象就必须由法律来制裁。

  第二种就是成立 “中国正版电影网站联盟”。李璐瑒说,为了弘扬正版,我们于1月8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了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以及多家网站成立了 “中国正版电影网站联盟”。不过,李璐瑒也坦言,做此联盟的初衷部分也是为了商业利益,因为随着盗版现象的愈发猖厥,我们的流量了受到了冲击。

  同时,记者也发现,在这个联盟里,作为号称中国互联网第一的搜狐并没有参加。对此,李璐瑒解释为,我们发现他们网站上已经有盗版现象了,所以没有选择,能加入这个联盟的,必须自己要干净。

  专家:视频网站需要规范

  对于夸克与迅雷以及土豆网之间的版权官司,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张小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这其实就是反映了中国目前网络盗版的一个典型现象。首先就是多而乱,大家都以Youtube为目标,但事实上Youtube上发布的都是个人版权的东西,国内这些模仿者则把盗版电影作为抢得流量的最重要手段。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虽然其中关于投资方的问题值得探讨,但视频网站需要规范管理是毫无疑问的。尤其是如迅雷这样的以色情和盗版为赢利模式的企业,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首先应该规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