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博客商业化道路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55  通信信息报

  新浪博客广告收入达160万美元,增长率超过了新浪品牌广告的平均增长率,而新浪博主单日分成更突破了3000元。由此可见,蓬勃发展的博客已具备了商业运作的基础

  -本报记者 陈丹

  博客终于迈进了商业化的门槛。日前有消息称,新浪2007年上线的“博客广告联盟计划”逐渐显现成效,新浪博主单日分成已经突破3000元。而新浪博客广告2007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也已达到160万美元,增长率高达60%,超过了新浪品牌广告的平均增长率。

  这无疑显示博客已可以作为互联网独立业务开始赚钱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博客盈利性问题终于破茧化蛹。是什么让博客走出了“商业价值”的泥潭?新浪的分成盈利模式能否被大范围地引入到其他博客网站,并将博客带入到真正的商业化时代?

  新浪有效开启博客商业化之路

  截止到2007年11月底,中国博客空间已达7282万个,博客作者人数达4700万。可以说,“全民皆博”的博客时代已经到来。

  虽然博客的发展前景很被看好,但其商业化进程却举步维艰。据了解,此前国内的博客网站也曾有小规模的博客广告分成尝试,但终因流量、广告收入不上规模而最终惨淡收场,之前并没有一个博客服务商真正实现盈利。

  就在“博客能否走商业化道路”的迷雾中,新浪开始试水博客商业化。2007年11月,新浪的“博客广告联盟计划”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家尝试“博客商业化”的互联网公司。

  新浪与博主分享广告收入,是博客商业化推进的一种有益尝试,博客商业化道路也逐渐清晰起来。新浪网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新浪博客广告达到160万美元,增长率高达60%。瑞士信贷则表示,假设将15%的博客流量货币化,那么新浪2008年将可以获得2560万美元的博客营收。

  商业化是博客未来发展趋势

  从商业发展角度看,博客已具备了商业运作的基础。其实在国外,博客所体现出的商业价值早已被开发。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影响较大的博客有5万多个,主要集中在美国,它们在2006年实现广告收入5亿美元;而在日本,博客广告也已成为营销的一股新势力。

  对于新浪推出博客分成系统,相关专家也表示,这是全球首次大规模的网站博客商业化行动,也是未来博客发展的必经之路。

  对博客的“钱”程,业内人士认为,博客已经到了实现其商业价值的阶段。博客网站提供平台,博客作者撰写博客,并通过持续不断地更新,获得与公众之间的交互沟通,积累“人气”,提升知名度;网民们关注博客,并通过不断增长的点击量为博客平台带来持续高涨的注意力;巨大的点击量又吸引着广告商。可以说,以博客为核心的价值链条已经逐步形成。

  统计数据显示,新浪网每天更新的文章有80万篇,每日的博客流量有2亿,而且已经有超过20个新浪博客的访问量达到2000万次,超过57个新浪博客的访问量达到1000万次。如果按目前的流量与收入的转化标准看,每天可以创造出40万人民币的广告价值。因而,广告商对在个人博客页面投放广告逐渐表现出了兴趣。

  Society for New Communications Research对260家广告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广告公司表示将把约2.5%的总预算投放在像博客这些有争议性的网络媒体上,而到2012年,计划使这一比例高于花在传统媒体上的预算比例。

  新浪网副总编侯小强对此表现得更乐观,从商业化来讲,博客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现在中国的物流体系已经很成熟了,而网上支付体系也日趋完善。一亿个博客发生买卖和交易会创造多少价值?两个人之间10元,1亿个人一天可能就会创造10亿元人民币,一年则可能达3000多亿元。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博客就会创造出真正的商业价值。

  盈利模式有待完善

  虽然新浪博客已经达到了商业化的相应规模,也推进了博客商业化的进程,但其现在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在博客首页放置广告,只是单纯地从网站盈利性的需求出发。这样简单的分成模式不但不能完善博客商业化,而且最具Web2.0含金量的个人博客的商业价值也未真正被挖掘。

  首先,“所有的博主,无论是名人、还是草根博客,获得的分成比例都是相同”这样“一刀切”的分成模式会挫败博主积极性。其次,博主应该有权利选择在自己的博客上投放什么样的广告。而新浪目前的广告投放形式是开放的,就是同一则广告会在所有的博主页面上投放。

  因此,对于新浪这种博客商业分成模式的不完善,易观国际建议:要通过细分博客内容细分用户,提高广告与内容的匹配性。另外,做好市场推广,与广告代理商合作,共同教育广告主,提高广告主的认知度。再就是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用户博客阅读研究,搜集用户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有针对性地邀请博主撰写相关内容,提高博客流量与黏性。

  虽然目前广告分成模式是博客商业化的首选,但“博客商业化”也不能只靠“流量卖钱”这一招走天下。目前国内对于博客广告还在探索的初级阶段,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走在了前面,探索出了几种博客广告的投放模式和赢利模式,如自身体验式广告、雇佣式博客广告等,或许它们对国内博客今后走向商业化时代会有所启发。

    相关新闻

    新浪广告分享计划逾百博客获真金白银

    新浪博客尝试商业化进程 利润分成模式难被模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