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政府网获四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4: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翁淑贤 张顺美 通讯员姚斌华、朱继团、林峰、罗明

  今年是广州政府门户网站开通10周年,11日,广州政府网绩效评估在全国333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四项第一。

  目前,广州全市3500项行政许可项目可在线办理,下一步,广州市政府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市六成行政许可事项目在线办理,发布公众服务信息达到20万条的水平。

  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据悉,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自2002年开展至今已有6届,是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进行评估的,本届评估活动对全国72个部委网站、31个省级政府网站、333个地市级政府网站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广州在333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2004年第八,2005年第五,2006年第二),在全国27个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广州在地市级政府网站中的信息公开绩效指数排名第一,在线办事指数排名第一,公众参与指数排名第一,日常运行管理排名第一。

  作为惠民66条的项目之一,广州市政府力争在今年实现六成业务可在线办理。

  10多个渠道3500项服务

  近年来,广州市着力加强政府部门信息的资源整合,对关系民生的各类政府事项进行梳理,整合了3500项服务资源(比上年增加了1600项),涉及113个政府机构和水电气、通信、邮政等公用事业单位的特色服务,提供了10多种公众沟通渠道。网站按照市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和农民5类用户的生命周期来设置服务内容,细分为64个主题183方面,将包括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咨询投诉、相关政策等信息有机关联在一起,几乎覆盖了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从出生(创办)到死亡(结束)所需要办理的事项,不少公众和企业反映:现在办事真是方便多了。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还提供劳动、社保、教育、交通、住房等20个主题近310项查询服务,通过60万个市民电子邮箱向市民提供住房公积金、养老金等信息,并向企业发布工商、税务、社保、外商投资服务等个性化信息共73万条。约7万企业使用数字证书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缴纳税款。

  特殊群体享受专业服务

  去年10月,广州市政府网站开通了“百件实事网上办”专题栏目,包含了社会公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五个重点领域的193项便民服务事项,让公众切实体会到政府网站建设带来的实惠。为照顾特殊群体的需要,网站还开设了为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外来流动人员等10类特殊用户服务的绿色通道,推出了婚育收养、养老保险、户籍办理和交通出行4个向导式服务。

  去年,10个政府部门的领导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就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治安、交通、城管、住房等热点民生问题与市民面对面对话,拉近了市民和政府的距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