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天全:搜房网的搜钱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早的时候,搜房的定位是希望做成一个信息、数据和咨询服务的公司,像道琼斯的Teleres。但在中国的具体商业实践中,门户网站式的大流量显然占据广告投放的主流,2001年,搜房花钱买断了门户网站新浪和搜狐的房地产家居频道,合同为期五年,其中每年的买断费在五六百万左右。

  “这个决策来源于对美国房地产网站move.com的招股说明书”,莫天全称。莫天全希望这样的合作,一来可以迅速扩大搜房的影响力,二来也可以将潜在的对手变成合作的伙伴。

  周全认为,在搜房的发展历史中,也走过一些弯路,比如尝试过线下的家居连锁店,但最后还是集中在门户网站上。

  “我们非常鼓励创业者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周全告诉记者。

  2002年,搜房达到了收支平衡,2003年,开始盈利,并拥有11家分公司。在这之后,搜房做出了一个财务激励方式上的微妙调整。

  在2003年之前,搜房考核各分公司一把手的标准是“利润第一”,利润越高,奖金越高,这个阶段企业的主旨是要节约成本;但是2003年以后,搜房将考核标准改为了“收入第一”。莫天全认为,如果说没有规模的话,再节约,利润也是上不去的。这一激励导向改变所传递的信息非常明显:盈利后的搜房已经进入加速扩张阶段。

  “公司考核的导向进行调整后,从11个城市很快到20个城市,到最后扩展到75个城市,搜房过去几年都是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莫天全介绍到。

  “要听董事会的”

  2005年7月,搜房又引入了一位投资者,法国分类广告公司Trader。

  “这次我们要的不是钱,而是人”,莫天全告诉记者。

  “John Mcbain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我发现这个人很难得,人一辈子很难得见到几个很优秀的人。”至今,莫天全还对Trader董事长John Mcbain一式三份的本子印象深刻。

  “John与人谈事情的时候,总是将谈话要点记录在这个本子上,谈完之后,一式三份,该留存的留存,该交给执行的交付执行,效率非常高”,莫说。

  “我当时的感觉是,他必须进董事会,这个家伙将来肯定会在某个地方,某个时间点,由于某个原因,带来一些惊喜的,肯定会给搜房除了带来钱以外的东西”,最后,Trader以2250万美元投资,获得搜房15%的股份,并成为董事会成员。

  “要听董事会的”,莫天全认为,创业者在重大决策中,要会听董事会的,当然,这个前提是董事会的成员都足够Qualified(合格)。

  比如是否上市、何时上市。

  早在Trader入股前一年,搜房已经开始了上市的准备,当时投行给搜房做出的估值是当年利润的22倍左右。

  “我们都愿意上市,因为创业之初谁都有这个目标”,所以,当Mcbain最初建议莫天全将一部分股份卖给世界500强企业澳洲电讯时,莫天全并不特别热心。

  2006年7月,莫天全与李山还是在中粮广场以“简陋”著称的办公室里,和澳大利亚电讯CEO楚曦佑进行了2小时会谈。随后就提出了一个“不低于IPO估值”的报价,将具体谈判的事情都交给了Mcbain,让莫天全没想到的是,Mcbain很快带回了澳大利亚电讯的投资意向书。

  谈判的过程是极其繁琐的。作为上市公司的澳大利亚电讯,需要绝对控股,才能合并报表,也就意味着莫天全和李山的创业团队,将失去对搜房的控股权,但是,却要求将“控制权和管理权,仍旧在搜房原有的管理团队手中,澳大利亚电讯买到的仅仅是经济权益的51%,没有绝对控制公司发展方向的权力。”

  最终,澳大利亚电讯以2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购了搜房51%的股权,按这个计算,搜房当时的市值已经达到40亿人民币,Trader将其15%的股份抛出,获得了3倍的回报。

  “跟澳大利亚电讯这一步,其实是一个质的变化,搜房再也不是一个创业者的公司,而是一家社会化的公司了。”当晚,莫天全给搜房全公司员工发了E-mail,在他看来,很多搜房员工并没有意识到,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说,搜房将要步入海外上市公司之列了。

  正在筹备2008年奥运会之前上市的莫天全,与2004年时对上市的期待不同,此时心态更为理性。他告诉记者,在完成上市之后,搜房网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与家有关的互联网资讯服务集团。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莫天全:搜房网的搜钱经
·莫天全:搜房网的搜钱经(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