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分众参股炎黄健康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孙斌 沈建缘

  分众传媒再次出手。

  1月10日晚,分众传媒(纳斯达克:FMCN)对外宣布,公司将对炎黄健康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分众传媒将向炎黄健康传媒投资500万美元现金,同时还将旗下目前覆盖国内31座城市所有医院和药品连锁店的医疗保健联播网 (大约安装了2461块液晶显示屏)所有权转让给炎黄健康传媒。分众传媒将在此次投资完成之后获得炎黄健康传媒20%的股份。

  合作后,炎黄健康传媒的扩张计划将快速实施。“今年二季度前,炎黄可以实现3万块液晶屏计划。我们不排除会在二季度前对主要竞争对手互力健康传媒实施收购的可能。”炎黄健康传媒CFO李晓东告诉本报。

  以退为进

  “分众与炎黄半年前就已经开始接洽。”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告诉本报,分众选择炎黄健康传媒,主要是看中其在健康新媒体市场中的核心地位。

  分众传媒几年前就已进入健康传媒领域,延续其在楼宇市场的思路,以医院电梯为突破口和主阵地,但由于2005年-2007年,该领域的医药类广告遭遇了较为严格的管制,使得分众在健康传媒领域的投资处于亏损状态。

  互力健康传媒与炎黄健康传媒是健康传媒领域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互力健康传媒是最早进入健康领域的传媒公司,但由于其在起步初期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药店,也丧失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这块资源的资本收益率较低,发展相对缓慢。“这为后来者提供了追赶的机会。”易观国际分析师晓虎说。

  炎黄健康传媒虽然进入较晚,但其进入后立即将目标锁定在各大医院市场,2006年炎黄获得风险投资后迅速崛起。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健康传媒领略领先的广告运营商,其业务包括医院和连锁药店等在内的多个医疗保健场所。炎黄目前约有广告液晶屏1.5万-2万块,略多于互力健康传媒。

  嵇海荣告诉本报,在健康传媒领,炎黄、互力等公司的覆盖面比分众广,它们已经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占有强有力的发展位置。与其自己做,不如跟市场中的强者进行结合,整合后比自己独立运营能带给股东更大的回报。

  炎黄健康传媒CFO李晓东表示,分众在新媒体领域强大的市场资源以及客户资源是炎黄健康传媒十分看中的。

  策略转变

  易观国际分析师高晓虎认为,分众与炎黄健康传媒的合作方式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可以接受的。炎黄健康传媒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投资布局将会是其2008年的重要任务。此次将分众的近3000块液晶屏资源收入囊中,并获得500万美元的现金投入,对其扩张的帮助将十分显著。

  “而更为重要的是,炎黄健康传媒用20%的股权引入一位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为今后的独霸健康传媒奠定了基础。”高晓虎说。

  李晓东表示,今年二季度前,炎黄健康传媒拥有30000块液晶屏的计划将如期实现。同时,不排除会在二季度前对老对手互力健康传媒实施收购。2008年炎黄健康传媒将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实现快速扩张。

  对于分众传媒而言,与此前强势收购聚众、玺诚等众多传媒机构不同的是,此次分众只参股炎黄20%股权。分众一改往日犀利的作风,与其更深层次的战略布局不无关系。

  “分众传媒在收购包括玺诚等媒体后,已经在楼宇、卖场占据绝对强势地位。2008年公司的重点将会放在互联网和无线领域。”嵇海荣说。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全资收购炎黄健康传媒,虽可以让其在该领域占相对优势,但收购完成后将使分众在该领域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毕竟其发展重心并不在此。500万美元搭配部分资源出让给炎黄健康传媒,但分众换回的是一家迅速成长公司20%的股权,以及一个可以打通健康传媒领略的发展平台。

  对于分众传媒是否甘心只是参股炎黄健康传媒,嵇海荣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他表示,未来将会充分利用分众的各种资源,支持炎黄健康传媒的扩张发展。而获得风投支持的炎黄也已将IPO列为公司未来发展的计划。炎黄健康传媒上市时,分众可以获得更多的超值收益。

    相关报道:

    分众传媒参股炎黄健康传媒

    分众传媒将获炎黄健康传媒20%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