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模式日趋成熟 融合催生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8:0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学琦

  产业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其所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厂商争抢的又一“蛋糕”,而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Web2.0也已悄然而至。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正在向传统通信、IT产业渗透,并对其造成冲击。而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步伐的推进和Web2.0理念的深入,催生了新的市场机会,同时许多新型的Web2.0网站模式应运而生。在新的一年里,哪些领域是互联网产业链上的价值所在,新的营销模式带来哪些新机遇,值得探讨。

  移动互联网脚步提速

  2007年的通信和互联网市场可谓经历了“喧嚣动荡”的一年。从2007年7月,苹果iPhone手机发布,到2007年11月6日,由Google发起,中国移动、T-Mobile、宏达、高通、摩托罗拉等30多家公司加入的开放手机联盟成立并共同开发名为Android的首个开放综合移动设备平台,再到2007年12月19日中国首届移动互联网大会的召开,种种迹象显示,随着产业融合步伐的深入,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时代已经到来。而由此带来的新兴用户增值服务的市场蛋糕将成为厂商争夺的焦点,无论是传统SP、传统IT和互联网企业,还是新兴Web2.0网站,都欲分得一杯羹。

  “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SP、互联网企业,甚至2.0网站都是一次极大的机会。”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和义乌全球网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08年的互联网产业,“手机+互联网”模式将是一个引爆点,这对广大创业者来说是最佳的时机,同时也有望成为传统互联网企业最有突破性的领域。而其中最有可能取得较大成功的,就是以2.0模式经营移动互联网的企业。

  对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Google(谷歌)移动服务总监AndyRubin表示,Google希望借助开放手机联盟的成立,通过与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开发商和其他有关各方结成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标准化、开放式的移动电话软件平台,在移动产业内形成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但他同时也表示,虽然开放手机联盟的成立和Android的推出是对现状的重大改变,在带来初步效益之前,还需要不小的耐心和高昂的投入。他透露,Google及其一些合作伙伴计划在2008年下半年推出基于Android平台的电话产品。

  2.0模式搜索时代来临

  在Web2.0盛行的今天,从企业管理2.0到服务2.0等等,言必称2.0仿佛已成为先进理念的代表,可见2.0理念已深入人心。这样的大趋势下,作为目前互联网产业重要领域的搜索市场,其原来基于1.0模式的单纯的网页搜索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因此,Google与天涯联合推出的天涯来吧、百度的百度贴吧等基于2.0模式的产品纷纷出炉,视频搜索、博客搜索等服务也层出不穷。从各大厂商的种种动向中,我们不免窥见一斑:2.0模式搜索时代已悄然向我们走来。

  随着Myspace、Facebook等Web2.0模式社区网站的兴起并抢夺互联网市场份额,广大搜索厂商也积极调整应对战略。前不久,Google与天涯联合推出的天涯来吧,预示着其已正式进军社区网站领域。对于如何构建2.0搜索模式,Google(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威日前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1.0搜索模式就是给不同的网页做一个搜集、排序的工作,没有把用户考虑进去。2.0模式优势关键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户的主动性加强,“用户不只是参与搜索,他还可以通过BLOG等上传自己的信息,而1.0模式下用户是被动的。”二是在2.0模式下用户与用户的互动性增强,社区产品将用户与用户联系在一起,搜索引擎将会有更多的信息来进行排序,更重要的是通过了解用户所在社区的信息以及了解用户的生活圈可以使得搜索的个人化大大加强。而目前2.0搜索模式的实施难点在于如何根据大量的网络活动信息了解用户以及如何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利用收集到的信息去支持个性化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模式日趋成熟 融合催生新机遇
·2.0模式日趋成熟 融合催生新机遇 (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