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从跑马圈地到应用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4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张学琦

  Web2.0在经过前两年的“跑马圈地”之后,终于进入了“应用为王”时代。目前,Web2.0发展到了理性阶段,人们从当初的狂热状态冷静下来,开始分析和思考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Web2.0商业模式,回顾和自省web2.0出现以来所面临的种种困惑和争议。

  Web2.0铅华褪尽

  曾几何时,作为互联网行业发展中的亮点之一,Web2.0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冲击着人们的观念,并渗透到互联网生活以及很多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企业管理2.0到服务2.0等等,言必称2.0,仿佛2.0已成为先进理念的代名词。

  而2007年的中国互联网注定已不再是以前的模样,一些异想天开的灵感以及小本经营,已经很难复制传统门户和百度、阿里巴巴的成功模式,Web2.0开始大浪淘沙见真金,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比如在视频行业,从当初的几百家视频网站,发展到如今已剩下寥寥数家,不外乎优酷、土豆、酷6、悠视等等。

  对于新的一年里Web2.0产业的发展趋势,众说纷纭,其中不乏悲观主义者。有业内分析师近日表示,从Facebook社交广告计划受挫可以看出,在社交网站上推广产品并不容易,尽管社交功能将逐渐整合到各类网络服务之中,但社交网站本身引发的“淘金大潮”已开始消退,而如果全球经济出现衰退,那么Web2.0企业今年将遭遇生存危机。

  而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和义乌全球网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则继续看好Web2.0网站,日前,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Web2.0虽然目前在中国依然难以大爆发,但迟早还是要爆发的,所以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不应轻易错失2.0的大好机会。他认为,在2008年,最亮丽的Web2.0模式应该是最先与手机应用结合的领域。但这是一个运营商绝对主导的领域,每一个互联网玩家都得低下一贯高傲的头。

  风投理性回归

  互联网与资本的结合可谓血肉相连,难分彼此。金山上市、阿里巴巴上市、巨人上市……过去的一年里,无数的创新故事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又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肯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看到的是Web2.0与资本市场的“恩怨纠葛”。

  Web2.0曾经是VC(风险投资)眼里绝对的“香饽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主导了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本涌入了Web2.0的怀抱。然而,进入2007年之后,笼罩在Web2.0概念之上的光环正在渐渐变色。赢利模式的不明朗以及浮夸炒作、虚增收入等行为,导致众多的国内外VC已对方兴未艾的Web2.0产生怀疑,纷纷逃离这座“风险大于利益的金矿”。相对之下,VC们更愿意把钱投向那些赢利模式明朗、回报快的行业,例如新媒体、医疗卫生、消费品、清洁技术、能源、零售等。

  面对互联网创投的边缘化趋势,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说,风险投资转向其他领域的原因很多,但也恰恰说明,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还很年轻,互联网产业也进入了需要细化和更加关注行业应用的阶段。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日前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对于Web2.0模式的网站来说,软银更关注互联网广告、数字媒体、游戏及电子商务等领域。他认为,对一个投资目标企业来说,创新是关键,扎实的赢利模式是支撑点,而仅仅靠能吸引眼球是不够的。 软银仍然很看好电子商务,尤其是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其中包括店面、交易、配送、客服等。

  核心技术+赢利模式是关键

  对于互联网产业这个比较有“地域文化色彩”的行业来说,国外的成功模式有时并不容易复制:美国Myspace、Facebook等SNS社区网站频频遭遇资本热捧,商业价值日渐明晰,中国的无数模仿者却遭遇了冰河期;所谓Web2.0技术在国内得到普及,但众多Web2.0网站却遭遇“滑铁卢”;SP行业遭遇政策危机,纷纷凋谢,TOM黯然退市的身影成为这个行业不可磨灭的印记;国外Youtube独领风骚的视频网站行业,在国内却沦为尸横遍野的一片红海……

  冷静之余,人们已开始思考一个产业、一家企业的发展关键所在。日前,Google(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张智威和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了 Google在Web2.0时代的技术发展方向,即基于传统单一搜索技术和垂直搜索技术推出的整合搜索技术以及与网络社区联合打造的下一代更加面向用户的个性化搜索技术。在互联网“应用为王”的时代,一项贴近用户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产品,在其先进理念的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才是其关键所在。

  而从竞争激烈的Web2.0行业里,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自身发展模式的明晰。悠视网副总裁徐浩宇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悠视网已经成为整个视频网站里第一家能够实现赢利的企业,在于其开创了全新而且成功的赢利模式:网络视频广告+增值互动+网吧提供视频服务的赢利模式。

  在Web2.0行业里,VC除看重一家企业的用户数量和发展潜力外,一个完善的、在产业链上能够形成闭环的赢利模式更是其考虑的关键,而这也是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够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