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延平:电子商务在2008年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7:43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1月10日消息(熊海燕) 昨天,由天极传媒、新浪网、南方周末、电脑报联合主办的“2007年度中国IT风云榜”揭晓,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没有悬念的2007年度中国IT风云企业和IT风云人物。评委成员之一的IT知名分析师胡延平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终于在2007年度爆发。

  胡延平认为,电子商务从07年度的发展来讲,阿里巴巴和马云作为两个关键字是不可回避的。很多人看到的是它们的上市,看到的是它们的融资额,看到的是它们在媒体、在公众面前的风光,但其实通过电子商务发展的波峰或者阶段性的高潮,我们更多可以看到的是各行各业、企业、个人、家庭对于互联网的应用已经从信息、娱乐、通讯阶段真正的步入到应用、商务、生活、购物、消费的层面。这是过去若干年来最鼓舞人心的一个变化。

  在1999年、2000年的时候,电子商务也曾经有过一个高峰,但那个高峰期是一个炒作的高峰期、资本的高峰期。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面临着信用的问题、支付结算的问题、物流的问题,许许多多的问题。但为什么到2007年的时候,电子商务不管从用户的参与度、市场的交易额还是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有非常醒目、耀眼的数字和表现?这是过去互联网十多年发展的结果。到今天为止,阿里巴巴似的电子商务还是电子商务的一个前期、中期的阶段。当各行各业都充分融入到互联网,融入到网络信息的环境里面,把它们的商务活动都迁移到互联网上进行无缝的交换、交易的时候,电子商务真正的能量才会得到一个裂变和高度的释放。这是2007年电子商务的发展给大家带来的启示。

  他认为,从下一阶段来看,电子商务依然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政府的不作为,金融系统的不作为,包括整个诚信用体系的建设,物流体系之间,企业之间信息体系的建设,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和网络商务的无缝对接,在很多层面其实都还处在比较初始的发展阶段,07年度的电子商务,只是把它的能量稍微开始释放了这么一点点,就产生了中国化工网、产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在资本市场里如此耀眼的企业。所以对电子商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我们其实有非常高的期待。下一阶段各个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各个细分方面的电子商务,各个电子交易的平台,以及跟电子商务相关的很多产业的发展,都将会取得长足的进步,包括各行各业的企业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它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力军,从目前来看这步已经迈出,我们认为在电子商务领域内还会产生更多的阿里巴巴、更多的马云,但是他们产生的时候,一直到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都不一定知道他们是谁,因为他们不一定是从互联网行业里面走出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