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达重金下注制造业B2B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创造的200亿美元市值,显然刺激了风险投资界对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热情。

  1月9日,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在线市场MFG.com Inc宣布,获得富达国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富达亚洲风险投资2500万美金的投资。原有的投资人之一European Founders Fund (EFF)此次增资100万美元。实际上,富达也是阿里巴巴最早的风险投资商。

  “此项融资将继续并加速MFG的全球扩张、创新在线服务、发展战略伙伴和潜在收购计划。”MFG全球CEO费莫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投资阿里回报超10倍

  在获得2600万美元投资的同时,MFG 同时也宣布,富达国际的合作人Larry Cheng已经加入MFG公司董事会,富达亚洲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欧栢德担任MFG公司董事会观察员。

  富达国际有40多年的投资经验,目前管理着超过八亿美金的投资基金。而富达亚洲是富达国际在亚洲的分支机构,是最早在中国对私人企业和成长型公司进行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近14年来,富达亚洲一直致力于在亚洲各地对信息技术和健康医疗行业进行投资,其在亚洲的投资重点则长期聚焦在中国。

  “制造业是全球最大的垂直市场,其巨大规模、全球化发展以及目前的市场分散局面,正给予B2B在线市场极高的增长潜力。”在宣布入股时,Larry Cheng也表示,“MFG 成功的发展史及其世界级在线平台,令我们很有信心向其注入资本,以加速制造业的全球化和提高互联网运用这一趋势。”

  实际上,此前投资阿里巴巴获取的高回报也使得富达对B2B市场有了足够的认识。“这一投资经验也使得他们更了解互联网、了解制造业、了解中国市场。”费莫奇告诉记者。

  1999年10月阿里巴巴第一次融资,富达就参与在其中,当时,阿里巴巴引入了包括高盛、富达投资等在内的首期500万美元天使基金。2004年2月,软银牵头携手富达再次注资阿里巴巴约8200万美元,其中软银出资6000万美元,富达的具体投资额没有公布。

  雅虎入股之后,在阿里巴巴董事会的要求下,富达等风险投资商陆续套现。同富达一起投资阿里巴巴的寰慧投资(GGV)董事李宏玮告诉笔者,从 1999 年到雅虎入股时套现,GGV在阿里巴巴的投资收益起码超过10倍。相信富达在阿里巴巴所获的回报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加大中国市场投入

  在电子商务业界,MFG被称为制造业的阿里巴巴。

  在MFG网站上,采购商可以免费使用在线服务发布大量机械零部件等方面的询盘,快速找到匹配其订单要求的供应商;供应商可以找到从事加工事业的全球买家。如果参与报价,供应商则需要向MFG支付年费才能拥有这种权利,按照工艺的不同,供应商交的年费从3000到6000美元不等,如果选择多种,就累加会员费,这是MFG赢利的主要来源。

  为了保证卖家和买家的质量,MFG开发了一个评估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供应商和采购商可以相互评价。MFG还提供统一信息格式的信息化服务,方便供应商及时接触到大量急需采购特定产品和服务的买家,使产品的定制询盘与竞标过程更加快速。同时MFG提供10种语言及12种货币的服务,使买家和供应商能自由选择他们自己的语言和货币进行交易。

  “MFG不仅仅是一个网站,而更是一个贸易平台,一个制造业的营运系统。”费莫奇告诉记者,有些网站精于供应商名录,如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等,而对MFG来说,先有采购商,后有供应商。

  据费莫奇透露,目前MFG每个月的交易金额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2007年,MFG的收入也已经达到了2300万美元。他称,“MFG2008年的收入将达到4000万美元。”而创造200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巴巴B2B业务,2007年上半年收入也只有3900万美元。

  “MFG恰到好处的按需技术,不仅将数百种复杂的采购和销售制造服务流程化,而且连接遍布全球的采购商和销售商。”欧栢德表示。

  而在获得富达的风险投资之后,受到阿里巴巴成功的激励,费莫奇表示公司将拓展到除零部件外的一些新领域,有了更充分的资源后,势必会拓展多渠道,目前已经建设了一支专业的全球业务拓展团队,相信很快将在更多领域有所建树。

  而对于中国市场,MFG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金晓兵告诉记者,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一年就取得了不俗业绩。富达的这笔风险投资将有助于MFG进一步吸纳中国零部件买家和供应商会员,另外也有助于发展与国内合作伙伴的关系,在未来的短期内实现高速增长。

  除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金晓兵也透露,亚洲经营团队还将关注印度、日本等地,发展当地的买方市场,同时也会在这些地区寻找合作与兼并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风险投资商改变命运

  实际上,MFG的发展历程也就是风险投资商不断参与并帮助其壮大的过程。

  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裂之际,费莫奇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创办MFG。经过5年的创业,费莫奇差点将公司卖给了一家欧洲的投资者。但此后,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和一些风险投资商的入股完全改变了这个网站的命运。

  2005年,贝索斯用个人的资金买下MFG公司40%的股份,在贝索斯入股后不久,MFG又获得了来自EFF公司100万美元投资。来自海外市场的消息称,贝索斯当时通过个人投资公司投资了MFG公司1400万美元。

  贝索斯和EFF的入股为MFG在全球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弹药”,2006年,MFG.com收购了总部设于日内瓦的SourcingParts.com。并在此后开设了中国分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贝索斯的入股还给MFG带来了电子商务市场的经验,贝索斯旗下投资公司Bezos Expeditions的首席投资人Steve Campbell后来担任了MFG的董事。“进军中国市场就是贝索斯建议的。”费莫奇透露。

  不过,通过这次富达的投资,贝索斯当年的投资已经实现了大幅增值。“听说富达此次的投资所占股份不到30%。”一位接近富达的风险投资业界高管告诉记者。

  对于富达投资,费莫奇看重的不仅仅是资金,在他看来,富达是阿里巴巴的投资者之一,相当熟悉B2B电子商务市场。“富达在其他B2B在线市场,如阿里巴巴的投资即可证明他们的投资眼光。此项投资更证实及坚定了我们建造一个让制造业专业人士处理业务的专业全球在线市场的愿景。”

  制造业需要一个真正改变制造业领域低效率的平台,覆盖信息整合、传递、谈判、验证、产权保护等各方面的内容,帮助制造业专业人士提高效率,这就是富达投资MFG的最大理由。

  费莫奇还透露,此次获得了富达26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MFG不仅将加大拓展的步伐,同时还将展开收购。“我们将持续投资于全球发展,加强我们在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地位。此外我们还将关注印度、日本和中东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