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唱片巨头转向 音乐网站突围不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一定可以找到一个文化与网络相结合的赢利模式。”1月8日,面对国内音乐网站普遍面临的盈利难题,九九中国网站CEO吕品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1月12日,由文化部主管的国家级音乐排行榜——2007中国流行音乐总评榜年度盛典将在北京举行。作为该活动的主办方,九九中国网站现在一片忙碌。而吕品良目前想得更多的则是在活动过后如何将这些内容通过自己的网站进行二次开发。因为这种年度盛典晚会只能进行一次性的开发,其收入来源无非是赞助费和门票,能够获利的空间并不大,而通过网站和无线音乐的方式进行二度开发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在吕品良看来,通过2007中国流行音乐总评榜这种活动,九九中国网站可以聚集较多的音乐内容,然后通过网站或者手机的渠道进行更多的商业拓展,从而找到一个稳定的赢利模式。

  卡位内容

  作为一个资深的投资人,吕品良曾在美国JP摩根工作了7年时间。2004年,吕品良回到国内。在他看来,自己熟悉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回过头来做公司实体应该更为容易。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吕品良都没有找到好的投资方向。但是在不断观察的过程中,吕发现,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类型的网站都有了稳定的赢利模式,唯独在音乐娱乐类网站中,还没有一家网站做到持续稳定的赢利。

  “主要是唱片公司牢牢把握住自己的版权。”吕品良分析后认为,之前市场上的一些音乐娱乐类网站一旦做到一定的规模,唱片公司就会提起诉讼,要求支付高额的版权费用。就算是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也被起诉过。

  2005年9月,因在搜索页面上提供了部分未授权的MP3歌曲下载,百度公司被包括百代在内的全球七大唱片公司联手告上法庭。

  但是唱片公司的态度从2006年开始产生了变化。“很简单,因为传统发唱片的模式赚钱越来越难。”吕品良说。

  国际唱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CD销售量相比前年下降15%,而进入2007年1月,CD的销量同期下降了20%。与此相反的是,数字音乐的收入却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2006年,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的营业额再次翻番,达20亿美元,占据了音乐市场营业总额的10%。

  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了全球市场70%以上音乐版权的四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Sony-BMG、华纳音乐集团、百代音乐——不得不开始转变态度,与网站和各种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

  在国内,一些先行者也开始从网站和无线业务中获取利润。2006年,太合麦田的收入有一半是来自数字音乐,尽管这些收入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无线业务。

  唱片公司的这种态度转变让吕品良感觉到商业机会在逐步来临,在这种情况下,吕品良想到了做一家音乐娱乐类的网站。

  仿效FACEBOOK

  “此前音乐娱乐类网站之所以做不好,另一个原因在于缺乏自己的内容。”吕品良认为。基于这种考虑,吕品良通过各种资源拿下了由文化部主管的国家级音乐排行榜——2007中国流行音乐总评榜——的开发权。吕品良认为,这是九九中国网站切入音乐娱乐内容的绝佳良机,“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市场开发能力了”。

  “现阶段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吸引用户。”吕品良表示,只有聚集了足够多的用户才能有赢利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中国流行音乐总评榜”将对中国流行音乐作全面的盘点。由于总评榜年度盛典甄选范围遍及全球华语乐坛,进入三大奖项候选名单的优秀艺人非常多,盛典将通过CCTV-1、CCTV-3、CCTV-4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全球播出。

  为了吸引人气,中国流行音乐总评榜将自2008年开始,把重点放在自由歌手的选拔上,并通过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多场音乐活动,使更多热爱音乐、追求音乐自由的自由歌手登上总评榜的大舞台,与成名艺人争辉。

  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个盛典中来,而且自由歌手的选拔途径是通过九九中国网站,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人成为这个网站的注册用户。“网站上线3个多月,已经吸引到了几十万的用户。”吕品良说。

  同时,吕品良也深知,由于盗版音乐的盛行,目前要让用户付费还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而受到美国FACEBOOK大获成功的启示,吕品良把吸引用户的重点放到了高校。他认为,现在的在校大学生是数字音乐的忠实用户,而且通过做社区等功能,很容易通过人际传播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这样在吸引人数上就可以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2007年,我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了48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在校大学生的人数接近2000万人。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用户主要以大学生为主,这样一来,网站的用户群特征就可以相当明显。

  “FACEBOOK一开始只是美国大一学生所发的一本介绍新生的书,被搬到网上之后,没有想到会让这个网站这么红火。”吕品良表示。

  2004年2月,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的寝室里创建FACEBOOK网站,随后FACEBOOK被逐渐推广到其他高校。当年年底,FACEBOOK注册用户已达到100万。随后,FACEBOOK的人群也从最初的大学生发展到高中生、白领等圈子,成为仅次于MySpace的第二大交友网站。

  2007年10月,微软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网站1.6%股份。至此,FACEBOOK的价值攀升至150亿美元。

  “希望2008年底达到500万的注册用户。”吕品良说。

  吕品良认为,吸引到足够的用户之后,九九中国网站就可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音乐下载来收取用户的费用,也就是一些网站所做的VIP服务。另外,九九中国网站还有可能通过吸引大学生下载音乐的同时,将网站看成自己的一个社交渠道。这样就可以进行广告开发等众多的赢利途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