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无线互联网春天需再等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1月7日,又是1000万美金的资本注入,对于掌中无限CEO梁晖来说,其“皮咔”(PICA)在风险资本的支持下,离他规划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又更近了一步。

  这已经是皮咔的第三轮融资,此次投资方是美国Crosslink Capital基金, IDG和BlueRun。此前,皮咔第一轮获得IDG,第二轮获得IDG和BlueRun共计上千万美金投资,至此,总共获得超过2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

  对于正在无线行业苦苦挣扎的众多中小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好征兆。虽然他们也身处被业界热捧了几年的“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概念,但真正被风险投资商们砸下重金的多为互联网项目和公司,获得巨额风投的无线和移动应用的公司还是凤毛麟角。

  “3G铺开的面也越来越广,相对技术也比较成熟,目前整个基础设施铺设也相对比较完整,未来两年,无线和移动应用将达到一个高峰,也将是新的无线和移动行业应用的投资热潮。”戈壁基金合伙人徐晨认为,而类似皮咔这样做移动终端软件服务的公司,未来将成为风险投资的新热点。

  曾在亚洲网通任职、2004年创办掌中无限并打造“皮咔”移动IM(即时通信)品牌的梁晖,“移动互联网”的美好前景是他创业的初衷,而这一点,正和业界众多大佬不谋而和。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手机老大诺基亚的“移动互联网”转型,腾讯以其QQ向无线和手机拓展的移动交友渗透,无不在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移动互联网的春天即将来临。

  “中国互联网应用经过了10年的培育和成长期,而我判断,无线和移动的应用也要经过7-10年的积累,这个积累期的前三年已经过去了,到了正中间的时候。”梁晖告诉记者。

  从移动IM到无线交友平台

  事实上,三年前选择从移动IM应用入手创办皮咔,梁晖就是为了今天的无线社区和社交平台搭建基础。

  2004年创办的掌中无限,其主要移动即时通讯产品“皮咔”,到目前已经拥有1500万用户,而去年此时,其用户不过900万。只要下载了“皮咔”的手机插件软件,用户就会自动获得一个皮咔号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在该号码里添加和寻找好友,并在移动和无线状态下,与他们时时保持沟通和联系。

  皮咔的软件可以传输视频、图片等,并可以实现对讲机的功能。“基于数据的应用将是未来无线和移动的趋势,而且我们还是免费,不需要通过传统运营商方式的以数据和流量收取费用。”梁晖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有1.5亿互联网用户,近5个亿的手机用户。“但这5个亿里面有3.5亿是完全不属于互联网的用户,即他们根本没使用过互联网,这部分人群的用户习惯和需求都和互联网有很大差异。”梁晖说,“我们就是要专门针对手机用户,设计出符合他们需求的移动社交平台,让大家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实现My Space和Face Book的用户感受。”

  而为了打造这个“网上My Space”,梁晖在产品、技术研发以及商业模式上都做了长远规划。

  目前,掌中无限还是以皮咔的移动即时通讯产品为主要的切入点,在1500万的用户基础上,先后开通了皮咔“博客直播”服务,皮咔用户可以拥有自己的博客空间,并随时发布个人信息,上传照片等;另外,增加了关键词查找,建立聊天室和论坛等方式,提供主动和被动交友服务;同时,在这1500万用户中建立群组和圈子,用户可以主动定义也可以定制很多主题的群,并参与其中;最后,皮咔还与很多内容提供合作伙伴合作,提供资讯、游戏、音乐等与内容相关的产品。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掌中无限目前有200多人,超过一半以上的人都是研发人员。“手机的标准、系统,以及屏幕和键盘输入方式都是各式各样,这和互联网、PC的统一标准和系统完全不同,技术门槛还是比较高。”梁晖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70%,大约超过40款的手机能使用皮咔,而主流的四大手机软件平台Java,Linux,Symbain,Windows Mobile 以及国内手机厂商的Dragon Fly平台,皮咔的插件软件都可适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无线互联网春天需再等三年
·分析:无线互联网春天需再等三年(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