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姻天宇 汉王深潜手机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2007年岁末,汉王科技与天宇朗通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天宇将在其今后最新研发的手机中全面嵌入汉王手写及OCR识别技术。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对这次与天宇朗通的携手显然十分满意,言谈中流露出的喜悦之情不亚于2006年授权给微软。向微软收取知识产权费更多地象征了一种荣誉,此次与天宇朗通的合作却意味着汉王最新手写识别技术将告别实验室走向商用。

  伴随着信息终端小型化趋势的不断显现,手写输入技术曾在收款机、机顶盒、各式PDA产品等数十种信息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也让在手写输入领域一枝独秀的汉王科技依靠技术授权收获颇丰。然而,随着上述产品应用需求的放缓,汉王只有重新寻求市场增长点,已是个人信息终端且应用更广泛的手机无疑成为汉王的最佳目标。

  与此同时,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联想、夏新等国内外手机厂商亦向汉王抛来橄榄枝,目前汉王产品已占领了手机中文手写输入80%以上的市场份额。尽管如此,汉王依旧忧心忡忡,其研发推出的新一代手写识别软件面临着无人喝彩的尴尬局面。

  刘迎建认为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洋品牌在手写输入技术应用上的浅尝辄止,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的新机型设计研发通常面向全球用户,考虑更多的是功能共性,对中国用户的文字输入习惯缺乏足够的理解与重视,也很难理解连笔字识别准确率提高20%对中国手机用户意味着什么。另一方面,汉王雷打不动的封闭式产品研发体系以及迟缓的市场响应机制,让汉王升级手写输入技术的愿望一次次落空。“目前,这些国际手机厂商使用的手写技术还都是汉王两年前的产品。”

  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厂商似乎更了解国内用户,但是任何功能的升级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与手写输入功能相比,高像素摄像头、GPS导航等功能显然更具有市场号召力,基于对市场与成本的综合考量,国产厂商在面对汉王的新一代手写输入软件时,表现出与国际厂商一样的保守与矜持。

  “当汉王感叹新技术找不到用武之地时,天宇朗通的运营体制及市场应变能力给汉王留下了不错印象,比如一般一款新机的设计周期通常需要6-9个月,而天宇朗通只需3个月,同时其采用的MTK平台的开放性及通用性能够使汉王随时将产品嵌入天语手机。”刘迎建道出汉王与天宇朗通合作的初衷。

  “对于天宇朗通而言,尽管销量节节攀升,也能做到产品性能的‘大而全’,却鲜有自身特点,想保持优势地位,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此次天宇朗通选择与汉王合作,显然是为了给自身产品带来一些新亮点。”

  天宇朗通当家人荣秀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天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自己擅长的事,这样可以避免重复劳动。”天宇朗通对自己的定位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制造商,而是实现优势资源整合的集成商。显然,此番天宇朗通站在了汉王的肩膀上。

  事实上,汉王,这个最初以手写笔、资料笔、文本王等数码产品打天下的企业,早已将科技的触角延伸到了手机领域。

  汉王引入手机领域的核心技术是颇具“间谍技术”意味的智能识别技术。即利用手机摄像头拍下普通名片,名片里的信息经智能识别,将图片格式转化成文字格式,被填充到手机地址簿当中。目前这一技术有渐成手机标配的趋势。诺基亚、三星、索尼、LG等国外品牌早已将这种技术嵌入到其高端商务手机中。

  在手机核准制取消后,国内品牌也纷纷开始嵌入该技术:海信手机引入了拍名片技术,天宇朗通也将拍名片技术由半自动化升级到自动化。而此前夏新电子与汉王科技也达成协议,其10余款手机将应用汉王拍名片、扫描等自动智能识别技术,以“智能手机”集团军优势来吸引消费者。

  另外,汉王的文字扫描和中英文翻译功能也受到了众手机厂商的青睐。

  “目前越来越多厂家开始对汉王的这几项技术大力宣传,当作吸引消费者的新噱头。这将使手机市场不可避免地爆发一场‘智能手机’大战。虽然目前业界对‘智能手机’并没有明显定义。”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张燕玲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