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装B2C:短跑还是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45  中国经济时报

  业界质疑,PPG把长跑当短跑,本来1500米的赛跑,结果他当成100米来跑了。业界认为,男装B2C市场本就应该是一种长期的产业发展形态,需要的是耐力,比拼的是实力。

  -本报记者 赵明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生活,变革了传统商务行销方式,具体在男装市场,以PPG为发端,BONO、51衬衫、当当网等近30家厂商跟进,2007年国内男装B2C市场的风起云涌。“PPG模式、轻重公司之争、产业驱动PK资本驱动、一元体验、人际营销……”

  这一年来,关于男装B2C的口水、竞争与角逐,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眼球。进入2008年,PPG模式是否还有戏?非PPG模式谁又能称雄?男装B2C市场路在何方呢?

  业界质疑PPG左右手互搏

  近日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行业老大PPG的一则消息引发了业界关注——PPG用了一个和主网站非常近似的域名PPGsale.cn在三折甩卖库存,价格之低令人难以置信。

  人们最主要的质疑之声来自于PPG的商品以标准化衬衫为主,基本谈不上过季与否,那么这个ppgsale.cn就等于在和ppg.cn直接竞争了,既然ppgsale.cn上全部3折,那用户为什么还要去ppg.cn?

  “PPG到底怎么啦?PPG意欲何为?一时间,疑问四起、猜测不断。

  有接近PPG的人士爆料,PPG年初完成新一轮融资时与投资者签下对赌协议,承诺2007年将达到7亿销售额,至少5亿,但PPG的实际销售额可能只有3亿左右。

  业界资深人士评论说,PPG的路没有错,方向是正确的。因为3个亿已是很大的规模,2年做了卓越当当8年的事情,方向是对的。但PPG把长跑当短跑了,本来1500米的赛跑,结果他们当成100米来跑了。

  社科院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荆林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坦言,在经营模式方面,PPG较传统男装市场而言,无疑开辟了一条蓝海之路,但这条路径如果没有风险资本支撑,根本无法实现当下“跑马圈地”和销售量的井喷,但B2C网络行销不应只追求简单的日销量和市场份额。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在产品促销方面,“买PPG抽取3年汽车使用权”、ppgsale.cn上3折大甩卖,显示了其为完成资本市场诉求的压力,突显了“轻公司”、“快公司”在质量、品牌等综合实力竞争方面的落差。

  男装B2C企业的不同路径

  没有风险投资,就没有今天的PPG,风险投资促使PPG进入增长的快车道,无论2008年PPG能否上市,资本层能否成功套现,PPG作为“轻公司”的代表,转型为产业资本支撑公司的可能性都不太大。

  以BONO、雅戈尔等产业资本为代表的B2C男装销售商,为了与PPG成功区隔,市场诉求放在产品质量方面,突出其多年高档商务装定制经验,拥有专业技术团队和生产线上。

  从目前来看,BONO、雅戈尔与PPG贴牌代工、资源组合式服务提供方式不同的诉求,得到了市场初步认可。

  在面临着PPG广告攻势时,有传统服装行业背景的BONO、雅戈尔并没有与PPG在广告投放上进行PK。如BONO则选择了人际营销——为期3年、总投入预计8000万的“BO爱行动”。

  对于不温不火的雅戈尔,行业内始终存在质疑之声,认为其与其说在尝试网络行销,不如说是摆摆架势,虚晃一枪,插面红旗,本意和主流仍旧锁定在传统渠道式销售。

  而当当网、卓越网的进入,业界认为不过是在用传统B2C电子商务思维,在自身销售体系中多增加一种商品罢了,难成气候。正望咨询总裁、知名业界专家吕伯望就说,对当当、卓越而言,似乎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未来可能变得不大不小,不上不下。

  从最近各家男装直销商的举动来看,无论是PPG加大广告力度,提升品牌门槛,还是BONO的品质为王,都是在尝试着行业内的继续创新,追求着行业“新门槛”的尽快设立。对整个行业来说,只有能够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的行业创新,才最有可能为各界所认可,成为行业新话语权的拥有者。消费者是挑剔的,再加之服装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性很强的商品,如何增强用户体验,挽住回头客已成为行业共同思考的话题。

  男装B2C市场本就应该是一种长期的产业发展形态,需要的是耐力,比拼的是实力,而非简单的冒进、跟风与投机。国内男装B2C市场,经过一年发展,已经打破了唯PPG一家独大、一种模式简单模仿跟风的局面,未来必然呈现群雄纷争,各家各使杀手锏,深度理性竞争,不断探询发展新思路和竞争新策略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