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政当头浮躁的中国视频网站如何玩转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自从广电总局与信息产业部发布规定,从2008年1月31日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需先向广电主管部门申办《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下称:《许可证》)以来,视听网站业内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的反应激烈,有的静观其变,而大多数网站则希望通过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互联网上视听节目的媒体属性,与现在的新闻类门户网站一样纳入监管体系是必然的,视听网站的从业者都应该认识到这种潮流。

  盲目追求点击量

  上海激动网CEO曾松涛在北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很多视听网站都把精力用在了行业内竞争和追求点击量上,忽视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

  近一两年来,由于网络宽带的发展,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视听类网站,同时也使这个新兴行业竞争激烈。根据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视听节目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已经达到6万多家,在传播健康思想文化的同时,一些低俗的内容也在蔓延。很多网站为了追求点击量以及收入,出现了很多不健康的内容。

  这些内容出现的背后,是一个浮躁的中国网络视频产业——他们大多手携数百万或者数千万美元的风投,梦想着有一天像YOUTUBE那样被Google巨资收购,或者像百度那样在纳斯达克引领中国互联网的股价风光。

  “从以往的经验分析来看应该不是致命的事情,相关政策是想让行业健康发展而不是走向灭亡。”一家投资了视频网站的风投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发展的初期,很多VC和网站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但是通过沟通及发展现在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过该人士表示,在政策明朗化之前,很多风险投资肯定会暂时搁置对视听网站的投资,等情况明朗之后风险投资再决定投资如何走向。

  符合中国国情的视频网站要什么?

  广电总局一位人士说:“一发现在互联网上传播不良或者有害信息,我们会按照我们的工作程序,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然后采取一定的措施,清除这样的不良信息。”这也是广电总局推行《许可证》制度的原因所在。

  但是视频网站如何才能在内容上做得更好呢?

  其实,像新浪、搜狐等提供新闻服务的网站,已经与相关主管部门建立了很好的沟通机制,各地方的新闻主管部门都定期与这些网站进行沟通,听取网站的声音,并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传达到各家网站。

  但是目前在视听互联网领域却没有这样的沟通机制。一家视频分享类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也一直与广电总局有沟通,有不能报道的节目也会收到上级的精神,但并没有定期的沟通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