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协会胡延平:Web2.0热潮并未消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互联网协会胡延平:Web2.0热潮并未消退
胡延平昨日接受新浪科技专访(马全智 摄)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凌晨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发展中心主任、互联网协会调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胡延平昨日下午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指出,Web2.0热潮并未消退。

  昨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其中包括综合门户、博客、搜索引擎、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等55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达到率及市场规模,这也是2007年中国互联网多项关键市场数据首度披露。

  胡延平表示,对于个人创业这种中小网站意义上的Web2.0,在舆论与资本市场层面有退热的迹象,但更大范围内的Web2.0热潮其实并未消退,甚至将前所未有地深入影响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

  他还指出,此次调查发现中国互联网发展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并预测IM、网游、搜索引擎等市场已逐渐成熟,新兴型企业很难找到新的突破口。

  新浪科技:今天报告公布了很多数据,有很多看点,其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点?

  胡延平:今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数据,有乐观方面也有警示方面。先说乐观的,一是网上购物和网络消费的细分数据第一次拿出来,用户参与很多,花费投入也很大,这些增长都是可喜的,对产业是好事情。二是在网民结构方面,无论是网龄、学历还是收入,都比过去更成熟,已经出现主流化趋势,他们更具备购买力。第三,互联网作为媒介之一,开始获得用户肯定,已经有60-70%的用户把互联网作为第一接触的媒体,这是互联网深度价值所在。第四,各种各样的数字终端、接入设备已经在互联网用户中拥有较高普及率,如PC、笔记本、MP3等产品。

  新浪科技:“警示的方面”都有哪些?

  胡延平:不理想的数据方面,一是无线上网用户其实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理想,49%用户从来不用手机、PDA上网,符合互联网用户标准的只有36%。无线是未来的趋势,但在国内发展不是很理想。第二,相当部分互联网服务依然是免费经营,而且比例很高,收费与免费比例不应该这么悬殊,免费意味着市场还处于培育期。第三,尽管网民地域分布更均衡与合理,但发达与不发到地区差异没有从根本上缩小,西北、西南相当部分省份不是人口小省份,但却是互联网小省,数字鸿沟问题依然严峻,这是今后相当长时间需要解决的难题。

  新浪科技:您刚才说到无线是未来趋势,但在国内发展还不理想,您觉得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

  胡延平:主要在于营商的策略问题,数据业务在过去占据的比例很小。因为数据业务过去给运营商带来很多麻烦,他们对数据业务的发展很谨慎。

  新浪科技:您刚还提到,互联网服务收费与免费比例悬殊,您认为合理的比例是多少?

  胡延平:我这么说不是想强调互联网服务应该收费,而是我看到目前大部分互联网服务是免费的。而在收费服务里面,大部分用户又是免费的。互联网价值应该通过收费方式得到一定体现,这个过程不能人为改变,但却反映了目前严峻的环境:这注定很多互联网企业在亏本做买卖,这亏本还可能是长期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互联网协会胡延平:Web2.0热潮并未消退
·互联网协会胡延平:Web2.0热潮并未消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