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大因素将影响中国中国B2C市场发展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59  新浪科技

  刚刚揭晓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相关市场分析显示:2008年5大因素将影响中国B2C电子商务市场市场。此间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07年我国各B2C电子商务网站总收入为52.2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的39.1亿人民币增长33.5%。随着网络购物环境的好转,未来两年B2C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将更受欢迎。用户数和年平均消费金额均会提高,预计2008年B2C电子商务营收规模将超过70.9亿人民币,2009年有望达到98.6亿人民币。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分析显示,作为55个调查领域中的此次发布的15个领域之一,中国互联网B2C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将会受到以下5种趋向因素的驱动和主导:

  趋向1:B2C市场大而全的概念逐渐被放弃,专注于某一行业的B2C网站得到认可。

  经过几年的发展,行业细分开始出现在B2C电子商务市场,专注于垂直行业的B2C网站发展迅速,国内垂直行业B2C网站数量将迅速增长,在业内的影响力逐渐增大。与此同时,随着数量的增加,同行业的B2C网站之间竞争激烈。

  趋向2:B2C百花齐放,产品种类不断拓宽,突破有形商品局限,向数字商品和服务扩展

  数字产品和服务的扩展既填补B2C电子商务市场的空白,也使电子商务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图铃类B2C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数字商品和服务的交易规避了B2C电子商务中普遍存在的物流难题,与手机绑定的方式也使支付环节大大完善。

  趋向3:线下零售商逐步开展B2C业务,产业链上下游将深度合作

  随着线上零售环境的进一步好转,传统线下零售商将继续加快尝试线上业务,包括线下的大型卖场(国美)、直销厂商等加快B2C网上销售渠道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将深度合作,作为拥有大量消费人群的综合B2C电子商务厂商将成为传统领域厂商进入互联网进行推广的门户,B2C网站与传统厂商之间的合作会继续加深。

  趋向4:各种电子商务模式相互渗透,B2C电子商务与C2C电子商务的界限日益模糊

  一些B2C电子商务网站开始涉足C2C 电子商务领域,一些C2C平台也开始进入B2C市场,各类资源互补,彼此之间的界限越发模糊,这一趋向在未来两年将更加明显。

  趋向5:B2C企业的物流渠道建设将逐步好转

  物流一直是B2C企业发展的瓶颈,而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物流建设会逐渐完善。物流一直是B2C企业深为烦恼的问题,第三方配送常常难以满足需要,建立符合自身实际需要的供应及配送渠道体系,是发展的关键,当当、卓越等知名B2C企业都在加速物流建设。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会,1月8日在北京通过发布会及网站(www.dcci.com.cn)第一时间全面系统披露了最新的2007全年度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服务市场统计数据。每年一度《Netguide****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基于每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调查。此项调查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用户与企业样本量最多的调查。2007年度的调查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直接深入参与课题组工作的专家顾问为27人,300多家网站作为支持单位实施了调查推广,一对一企业访问量达到200多家,回收的来自互联网用户的有效问卷达到50786份,客户端固定样本组连续监测的有效样本量也达到50786个。

  另据悉,近期DCCI还将发布互联网市场监测、受众测量方面的深度数据和基础指标题体系。中国互联网调查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已经是第4届。每年一度的市场调查数据发布,已经形成了一年一度互联网业界的风向标和市场标杆。在应用同一的指标定义、体系结构、调研方法、数据样本进行动态连续性监测、统计和调研方面,中国互联网调查在国内尚属第一个。相关方面“统一”的结果,使得中国互联网领域相关数据第一次具有了时间、领域、人群意义上的数据可比较性。基于2007年度、服务2008年度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55个细分领域的调查报告以及相关特色报告,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及市场发展、广告主广告投放、投资机构投资融资的决策支持。

  作为中国互联网独立的第三方市场监测、受众测量平台,以及专业的数据采集与研究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场揭晓了三大研究体系Netguide中国互联网年度调查、Netmonitor中国互联网市场监测和Netmeasure中国互联网受众测量。本次年度调查部分数据发布,将有助于业界从产业市场角度,客观、深度把握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发展趋势;从媒介角度测量受众基本特征、网上行为、消费行为、消费倾向等。这将为投资融资、为广告投放、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等提供客观的第三方决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