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大因素将影响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54  新浪科技

  刚刚揭晓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相关市场分析显示:2008年5大因素将影响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此间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C2C模式一直是我国网上购物的主要形式,预计未来两年我国C2C电子商务网站的总营收规模将继续迅速增加。2008年C2C电子商务网站交易规模将达到678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65.2%,2009年交易规模将达到约1023亿元人民币。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分析显示,作为55个调查领域中的此次发布的15个领域之一,中国互联网C2C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将会受到以下5种趋向因素的驱动和主导:

  趋向1:C2C电子商务尚处于市场发展初期,未来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

  C2C电子商务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有C2C购物经历的网民不足三成,且集中在大城市,普及率比较低,相对属于小众应用,在这背后所隐藏的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有着非常大的上升空间。未来几年,我国C2C市场的发展将由量变到质变,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趋向2:寡头博弈,C2C平台玩家有限,进入门槛高

  现阶段C2C平台的免费策略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维持,市场的进入者除了有大量的资金外还需要有超强的人气和技术实力,目前来看只有百度有此能力。C2C平台的参与者有限,彼此之间会相互影响,一举一动都需要考虑全面。各平台皆在苦练内功,谨慎中求发展。

  趋向3: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开展差异化竞争

  C2C平台间的竞争是人气、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竞争,如何结合既有自身资源,是C2C平台取得领先优势的关键。易趣被TOM收购后可以考虑利用增值业务来提高吸引力,拍拍则可以发挥腾讯即时通讯等整体平台优势,百度最强大的当然是搜索能力、广告竞价系统和人气。

  趋向4:C2C平台新的盈利模式或将出现,广告模式有望成为盈利重点

  C2C平台的盈利问题一直摆在参与者面前,包括淘宝网推出的“招财进宝”,但是寻找到适合国内市场的盈利模式是一个艰难的旅程。 C2C平台收费是必然,但是“付费”必须基于“价值”,如何推出卖家和买家需要的、可以接受的、极具价值的服务是盈利的前提和关键。而为C2C用户推广业务的广告模式将有望成为盈利重点。在此方面,百度利用其搜索能力以及关键字竞价排名系统切入C2C市场,将有显著的优势。

  趋向5:C2C电子商务平台趋向于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

  从平台自身来看,C2C平台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购物解决方案。目的是最大限度的降低交易成本,包括降低弥补有限理性的成本和避免机会主义得逞的成本。即时通讯、社区资源、搜索以及物流等都是降低交易成本的关键环节,以上诸多领域会逐步融入。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会,1月8日在北京通过发布会及网站(www.dcci.com.cn)第一时间全面系统披露了最新的2007全年度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服务市场统计数据。每年一度《Netguide****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基于每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调查。此项调查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用户与企业样本量最多的调查。2007年度的调查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直接深入参与课题组工作的专家顾问为27人,300多家网站作为支持单位实施了调查推广,一对一企业访问量达到200多家,回收的来自互联网用户的有效问卷达到50786份,客户端固定样本组连续监测的有效样本量也达到50786个。

  另据悉,近期DCCI还将发布互联网市场监测、受众测量方面的深度数据和基础指标题体系。中国互联网调查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已经是第4届。每年一度的市场调查数据发布,已经形成了一年一度互联网业界的风向标和市场标杆。在应用同一的指标定义、体系结构、调研方法、数据样本进行动态连续性监测、统计和调研方面,中国互联网调查在国内尚属第一个。相关方面“统一”的结果,使得中国互联网领域相关数据第一次具有了时间、领域、人群意义上的数据可比较性。基于2007年度、服务2008年度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55个细分领域的调查报告以及相关特色报告,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及市场发展、广告主广告投放、投资机构投资融资的决策支持。

  作为中国互联网独立的第三方市场监测、受众测量平台,以及专业的数据采集与研究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场揭晓了三大研究体系Netguide中国互联网年度调查、Netmonitor中国互联网市场监测和Netmeasure中国互联网受众测量。本次年度调查部分数据发布,将有助于业界从产业市场角度,客观、深度把握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发展趋势;从媒介角度测量受众基本特征、网上行为、消费行为、消费倾向等。这将为投资融资、为广告投放、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等提供客观的第三方决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