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网络视频分享市场受4种因素驱动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39  新浪科技

  刚刚揭晓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相关市场分析显示:2008年4种因素将影响中国网络视频分享市场走向。此间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08年营收规模增长来自于三种力量的驱动:视频网站将运营重点从用户、流量的拓展转向广告销售,视频广告效果好于传统互联网图文广告以及与电视广告的无缝对接能力使得品牌广告主表现出天然的兴趣,2008奥运对网络视频内容市场的强力拉升。网络视频相关产业政策实施需要观察期、过渡期,政策变量是2008市场最大不明朗因素,市场背后的体制安排将影响到投资的进一步进入和服务商的长期利益兑现,网络视频分享服务商短期内受此影响营收增长率将有所下降。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分析显示,作为55个调查领域中的此次发布的15个领域之一,2008年中国网络视频分享市场发展将会受到以下4种趋向因素的驱动和主导:

  趋向1:无论从政策监管、行业自身优胜劣汰而言,2008年都将是一道分水岭。监管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从客观上加剧了视频分享网站的洗牌与淘汰,部分未07年底以前未拿到投资的企业将可能退出市场。前五家网站已经分食了88%的用户流量,以及超过90%的视频收入。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之间差距拉大。更多拥有大量版权资源的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将介入视频分享市场,视频分享网站竞争压力加大。

  视频网站与门户网站、电视传媒背景网站等其他各方力量之间将有定整合。

  趋向2:视频服务作为互联网基本应用的高度扩散是横亘在视频网站面前的另一个重大主题,这意味着独立的视频网站或者视频网站完全以视频服务为基础在短期内是可行的,但是从长期而言有可能像独立的BSP(博客服务提供商)一样被更综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比如门户、更有资源实力的传统电视媒体力量双重挤压而走向边缘化。

  用户上传内容比例的逐渐提高,将有可能成为视频分享网站真正“分享”视频市场果实,跨越版权墙的阶梯和道路;

  趋向3:网络视频分享网站内容趋于差异化,专业、垂直视频应用将使部分视频服务成功落地,部分视频网站将尝试性的进行视频分享与P2P技术的某种结合。

  优酷网主打资讯和原创视频,我乐网的网友自拍视频以及六间房和土豆网的影视片段,四大分享网站的视频差异吸引了不同用户群体。

  趋向4: 2008年将是网络视频的营销年,视频分享广告价值逐渐被广告主认可,视频广告样式走向标准化,投放渠道趋于成型,视频软广告将成为重要的广告样式之一。

  2007年领先视频网站日视频文件播放量超过1亿,2008年将有视频网站流量跻身中国互联网网站前10名之列。广告营销价值显而易见,广告投放、监测技术准备为销售奠定相当基础。相对于贴片广告,视频软广告更为有效,把客户的产品或推广内容融入或内置视频内容本身,用户将在收看视频的同时更加容易接受广告主的传播信息。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会,1月8日在北京通过发布会及网站(www.dcci.com.cn)第一时间全面系统披露了最新的2007全年度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服务市场统计数据。每年一度《Netguide****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基于每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调查。此项调查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用户与企业样本量最多的调查。2007年度的调查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直接深入参与课题组工作的专家顾问为27人,300多家网站作为支持单位实施了调查推广,一对一企业访问量达到200多家,回收的来自互联网用户的有效问卷达到50786份,客户端固定样本组连续监测的有效样本量也达到50786个。

  另据悉,近期DCCI还将发布互联网市场监测、受众测量方面的深度数据和基础指标题体系。中国互联网调查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已经是第4届。每年一度的市场调查数据发布,已经形成了一年一度互联网业界的风向标和市场标杆。在应用同一的指标定义、体系结构、调研方法、数据样本进行动态连续性监测、统计和调研方面,中国互联网调查在国内尚属第一个。相关方面“统一”的结果,使得中国互联网领域相关数据第一次具有了时间、领域、人群意义上的数据可比较性。基于2007年度、服务2008年度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55个细分领域的调查报告以及相关特色报告,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及市场发展、广告主广告投放、投资机构投资融资的决策支持。

  作为中国互联网独立的第三方市场监测、受众测量平台,以及专业的数据采集与研究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场揭晓了三大研究体系Netguide中国互联网年度调查、Netmonitor中国互联网市场监测和Netmeasure中国互联网受众测量。本次年度调查部分数据发布,将有助于业界从产业市场角度,客观、深度把握市场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发展趋势;从媒介角度测量受众基本特征、网上行为、消费行为、消费倾向等。这将为投资融资、为广告投放、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等提供客观的第三方决策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