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
图为: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演讲(骆磊 摄)

  1月8日上午9:00,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其中包括综合门户、博客、搜索引擎、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等55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达到率及市场规模,这也是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多项关键市场数据首度披露。

  图为: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傅志华:非常感谢高理事长还有孙老师还有胡老师等协会的领导以及各位媒体的朋友能够这么支持在一年一度的调查发布会,能够跟我们一起分享最新的互联网市场和受众方面的数据。今天我主要从用户方面的调查数据反映整个互联网最新的发展情况。接下来胡主任会从市场方面,从规模、格局、趋势等多方面去分析15个热点领域发展的情况。

  我先从整个年度调查相关的背景、方法论和受众的数据开始。中国互联网调查是从04年开始一直到07年已经连续举行了4年,DCCI从04年开始相关的核心工作已经开始在04年参与相关的互联网调查,05年是扩展到50个细分领域,06年也是继续对50个细分领域进行深入的市场和用户方面的研究,在07年我们扩展到55个细分领域,并用专业国际流行的调研手段对市场和手段两大层面进行深入的数据挖掘和市场分析。

  这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调查的时间是从2007年1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调查的范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我们的有效样本是50781个样本。另外我们对企业访问的有效样本是270家,另外同时也征询是262位专家顾问。我们的研究范畴刚才已经说了,是55个细分领域,我们对这55个细分领域通过市场和市场两大角度,利用科学的调查方法,统一的指标体系,统一的研究方法持续的监测,从1月1日开始到现在,是一个真正的年度调查,这是我们的调查方法,我们调查方法可以从两个纬度来看,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的调查方法,线上的主要是分为两种手段去结合,第一个是固定样本组监测,第二种是网上问卷调查,固定样本组监测是从07年的年初开始通过跟互联网达成相关的协议在客户端安装调查软件,能够实现固定的样本监测,这种固定样本监测的方法有效的避免了传统的用问卷去调研用户相关的调查行为,减少了相关的误差,这是国际上最流行的一种对于互联网调查的一种科学的方法。另外我们结合对固定样本组的连续性监测,我们也对这些固定样本组发送相应的问卷,主要是针对这些用户从消费、需求、媒介、广告、消费态度、喜好以及基本特征等等各大消费的纬度,还有媒介的纬度等等去进行深入的调查。线下的方法主要是通过访谈的数据,刚才说到了很多一对一的电话访谈,另外还有很多一对一的企业当面的访谈,另外也是通过我们历史的数据进行预测,回归预测等等。当然公开的财务信息等等我们也是会及时的去参考的。

  这是我们市场调查里面的一些模型,我简单列举了两个模型,一个是市场规模的统计方法,主要是结合了回归分析和德尔菲法去最终形成一个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统计。在市场规模的预测里面也是通过回归预测企业的增加以及德尔菲法等各大纬度形成一个综合预测的数据。包括各种方程,回归方程以及指数方程等等。这是我们通过我们用户的调查以及结合我们刚才所说到的科学的统计方法以及预测的方法,预测和统计中国互联网网民最新的情况,我们通过这些方法统计到中国互联网用户2007年的规模是18200万,也就是说1.82亿的网民数,我们预计在明年将达到2.44亿的网民数,刚才是简单的回顾了一下我们相关的调研方法、手段以及预测的模型。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
·图文: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部总监傅志华(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