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初步形成 赢利模式尚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14  通信信息报

  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初步形成 赢利模式尚需创新

  -德瑞电信咨询分析师 宋永军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近日表示,广电总局与信息产业部2008年将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积极推动手机电视和IPTV业务发展。此前,国务院才刚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三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这二条新闻有力地证明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成为2008年的一大亮点。

  在技术与市场双重驱动下,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的发展势头持续保持强劲,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产业链已经形成,商业模式也初步建立,市场环境正在日趋规范和完善。

  移动互联网六大赢利模式

  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的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各方在品牌建设、市场规范、产业合作等方面都推出了不少影响颇大的新举措。可以说,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产业链已经形成,其赢利模式就成为了时下业界探讨的焦点话题。笔者认为,以下六点将有可能成为该产业主要的盈利模式。

  其一、短信收费。提供短信、彩铃下载、电子杂志订阅等服务现已成为最赚钱的网络盈利模式之一。门户网站、娱乐性网站及短信铃声专业网站是主要的受益者,而提供“通道”服务的电信运营商更是获利丰厚,这一模式将是移动互联网盈利的主要模式。

  其二、手机游戏。通过手机终端实现随时随地的游戏与娱乐,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新的盈利增长点。赢利点可以是点卡销售、包月消费、销售道具和增值服务、内嵌广告、合作分成、比赛赞助、周边产品销售等。

  其三、移动搜索引擎。“手机搜索”将成为移动增值产业的下一座“金矿”。传统互联网主要靠竞价排名和广告链接收费,但由于手机屏幕较小及各方面限制,目前移动搜索业务还没有一个明朗的盈利模式。在未来的3G业务中,基于移动搜索的视频搜索将具有广阔的市场,但如果在业务盈利模式上有所突破的话,必将在短期内有很大的发展。

  其四、手机广告。手机广告的盈利模式与传统移动增值业务有着根本的差异:利润来自前端的广告主而非终端用户。手机广告将打破互联网广告靠PageView和点击率付费的模式,并通过手机用户深度参与讨论,直接促进广告产品的营销。未来,不管是运营方、广告主还是用户,都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其五、移动博客。通过手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移动博客能够同时促进博客服务商、电信运营商、手机生产厂商的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其六、交友社区。让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拓展现实社交圈。新浪、网易、搜狐、雅虎中国等门户网站都有自己的社区交友专栏,他们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向VIP会员收取会员费。还有像中国交友中心这样的专门从事网上交友活动的网站,他们除了向VIP会员收取会员费外,还可以通过组织线下活动的方式达到盈利的目的。

  五种方式让客户选择移动互联网

  如何能够吸引更多客户使用移动互联网也是现在业内讨论的热点。笔者认为首先是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内容。移动互联网也许可以从接入费和通信费中弥补成本、实现少量盈利,但要真正获利,还需要有市场的、针对性强的“内容产品”。综观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无非是广告盈利和服务内容盈利两大类。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移动互联网在资费还不能迅速下降的情况下,实际上对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必将引发互联网内容提供商间新一轮的激烈竞争。

  其次是正确的客户定位。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点是允许大量信息资源的有效访问和随处漫游的个人通信,而且其竞争优势往往集中于后者——随处漫游、终端位置不受限制。这样,移动互联网的客户群必然同传统互联网客户存在一定的差异,更多的是时尚消费人群。

  从客户发展趋势来看,移动互联网又可能与传统互联网非常相似。回顾传统互联网的发展,也是通过时尚消费人群才实现爆炸式增长。根据对移动梦网用户的分析,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中逐步体现出追求免费、强调互动等传统互联网特性。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客户发展道路也可能呈现“时尚消费带动—大众消费普及—商务应用价值凸显”的特点。

  再次是设计合理的资费方案。合理的资费方案必将有力撬动用户消费。给用户设计合理的低资费,其前提是不会造成对资源无法控制的滥用、不会冲击网络的正常运营。

  第四是整合价值链。打造一个合作共赢、健康有序的产业价值链是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必要基础。这就涉及价值链整合问题。移动运营商由于掌控大量的用户,并积累了资金、计费体系等方面的优势,从而目前在价值链上享有主导地位。但价值链主导者如果不能适时整合产业链资源,就将逐步丧失主导地位。移动运营商需要以用户需求为基础,加强与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合作,包括与内容服务商、终端商、软件开发商,采用合理的利润分配模式,调动整个价值链企业的积极性,实现“共赢、共发展”。

  最后是选择正确的技术。移动互联网要解决宽带接入、传输速度问题,要通过选择正确的技术来实现低成本提供质量稳定的服务。尽管对于在位主导运营商而言,互联网新技术的引入也许会冲击到既得利益,但不能回避和一味封杀新技术的应用,相反需要提前做好商业模式的研究、充分利用新技术。

  互联网的真谛就是创新。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必须将目光投向常见盈利模式之外的新兴盈利模式,手机银行、移动商务、服务功能收费、信息内容收费、商务咨询等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