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网站People258获1亿元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39  通信信息报

  风险投资青睐垂直网站 互联网步入细分时代

  -本报记者 陈晓晟

  近日,People258人才网宣布,成功引入了欧洲KEY投资集团约1亿元人民币风险投资。成为了继阿里巴巴之后,浙江省第二家获得国际金融市场大额风险投资基金的高科技企业。据悉,该公司欲在2014年之前上市。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加速,很多垂直领域不断有新的网络公司涌现,运作颇为成功,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对其的关注。

  垂直网站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民的信息需求已经向专业化、个性化、地域化方向转变,更细分、更专业的网络信息平台已经成为网民的选择,这就为专业化、细分化的垂直网站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像旅游领域的携程网、房地产领域的搜房网、时尚领域的YOKA时尚网等一批垂直网站的良好运营,已经显示出垂直网站成为互联网下一座金矿的巨大潜力。

  People258人才网成功获得巨额风险投资,只是风险投资青睐我国垂直网站中的一个例子。中国新农门网日前也获得了200万美元的风投,新农门CEO肖克文透露,接下来公司一笔500万美元的风投即将到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One联合发布的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风险投资额达6.77亿美元,其最大的交易之一是在线特种零售商北京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获得的2500万美元晚期投资。

  这些与垂直网站相关的资本运作,无一不说明了垂直网站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垂直网站都将面临一个良好发展机遇。

  因为专注而受风投关注

  垂直网站专注于某一业务领域,成为各自行业的权威、专家,是风险投资看重垂直网站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管是做门户网站还是做垂直网站,其运作的基本手段是大量的资金投入,用一句目前的行话就是“烧钱”。传统门户网站由于资源多,资金投入的方向也就分散了,因此回报不那么明显。垂直网站却恰恰相反,专注性是垂直网站的优势所在,它能够“专注”地把“钱花在刀刃”上,从而以较小的投入换来较大的回报。垂直网站在用户精准度、行业服务深度等方面做得更出色。专注性也使得垂直网站可以深入到产业链中打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例如,像携程网、搜房网等大型垂直网站,都是以自己的独特业务产业链来参与市场竞争。正是因为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它们才得以在市场逐鹿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

  美国中经合合伙人左凌烨表示:“中国真正的垂直网站和电子商务还没有开始,有很多机会,只要大家认真做好产品和服务,不光可以开辟新兴市场,许多现有领先者的市场也可以超越。”这也意味着未来风险投资进军中国垂直网站的步伐还会加快。

  规模小、内容同质化成瓶颈

  国内垂直网站虽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但仍存在制约其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规模和服务的问题。垂直网站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些特定领域或消费者某种特定需求,提供相关的深度信息和服务。目前众多的垂直网站可谓鱼龙混杂。在众多的垂直网站里,相当大一部分网站规模小、水平低下,在品牌知名度、用户数、影响力等方面均不尽如人意,形不成规模效应。要想做好网站的品牌,使自己脱颖而出,更专业优质的服务是必要的。同时,要在优质服务基础上,上规模、上档次,否则即使做得再出色,如果形不成规模效应,也存在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

  另一方面,垂直网站内容的同质化也是制约垂直网站发展的因素之一。打个比方,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中国五金网”进行搜索,一下子就会跳出好几十几家打着各种不同旗号的五金类垂直网站,这些网站提供的信息大同小异,令人难以选择。这种情况也存在其他类别垂直网站中,因此可以说现在虽然垂直网站已经进入“细分时代”,但几乎每个热点行业都会有几十个相同类型的垂直网站。垂直网站虽然在信息精确度、行业服务深度上优于综合门户,但数量过多也暴露出了诸如信息重复率高,受众面过窄、缺乏服务广度等问题。在垂直网站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各个网站如何来吸引潜在用户,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