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口味转向传统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35  中国经营报

  根据ChinaVenture提供的报告显示,从2007年9月开始,非TMT行业投资规模首次超过TMT行业,并且一直维持到年底。正如方创资本合伙人、聚网CEO吴明华所表达的,为了降低风险,风投在TMT领域的投资持续下降,而普遍加大了对传统行业的投资。医药健康、金融、采矿业、连锁经营、教育产业等都成为投资热点。

  除了投资传统行业,风险投资更热衷投资中后期的成熟项目,因为通过上市和并购的回报更让他们陶醉。根据安永华明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的59笔交易中,有55笔交易是投向中后期发展阶段的公司,其中10笔是投向已经赢利的公司。

  另外,风投对Web2.0投资预期普遍下降,也让他们不得不把眼光转向了更为稳定和安全的传统领域。“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总体来说,TMT领域没有好的项目,尤其是没有好的原创项目。”Frost Sullivan (中国)总裁王煜全觉得国内前几年成功的互联网项目多数都是抄袭美国互联网项目获得的,例如易趣、百度,而最近两年美国成功的互联网项目都有着复杂的技术背景,中国的企业在技术背景不过硬的情况下,很难拷贝成功,即使抄袭过来也未必适合国内市场。

  王煜全还分析认为,在中国市场上,很多互联网项目不能成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中国有新浪、搜狐这样的门户网站的存在,大而全的定位锁定了互联网70%~80%的客户流量,一旦他们介入某个领域,凭借着巨大的客户流量,垂直网站就很难存活。

  虽然这两年TMT领域没有好的题材和概念,目前暂时处于低谷时期,但王煜全依然认为这只是新一轮产业爆发的前夜,只要投资者深入到这个产业,还是可以发现新曙光的。有着电信行业背景的王煜全非常看好移动应用软件的前景,他承认自己未来几年赌的领域就是移动应用软件。他甚至认为,移动应用软件很有可能像当年SP拯救互联网一样拯救移动互联网。“去年我们开始介入这个领域,一年后很多业务都已经逐渐成熟了,用户数量也达到了百万级,而且手机也越来越智能化,普及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其实是一个征兆,预示着这个行业近一两年内将有可能出现一个拐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