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值得关注的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线上整合所有需求/把用户需求作为推动组织的唯一动力

  “2008年腾讯将把对用户需求的满足放在更高的地位,把用户的不满、建议作为推动组织重组、流程梳理、运营政策制定的重要甚至唯一的动力源。腾讯期望将公司的所有资源整合成一个平台的力量,通过线上来整合所有的需求,给用户一个非常直观的、能够从自身的需求来通过网络获得服务的体验,就是所谓的大社区的概念。”

  点评:腾讯的“可怕”之处就是其与80后的庞大人群拥有坚挺的沟通渠道,马化腾在2007年和2008年交接之时的这个讲话透露了:面对这个群体的“整合所有需求”的战略胃口、作为推动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唯一动力源的决心。消费者——组织架构、通向消费者的渠道——战略起点,这都让人在2008年拭目以待。

  创维集团总裁、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自建渠道代理所有品牌行不行得通?

  2007年4月1日张学斌接过了创维数码执行主席的帅旗。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伊始,围绕创维渠道变革的新闻一直不断。

  先是创维宣布取得伊莱克斯在湖南、河南、河北等5个城市的代理权。2007年底,创维又宣布将在广东、广西、福建和天津四省(区、市)试点分公司法人化,并试行股份制。据悉,创维集团将把分公司49%的“虚拟股权”转让给当地的骨干员工,创维总部则控股51%。此外,一个最为重要的变化是,在销售创维产品的同时,这4家试点公司可以引入其他品牌的销售,以扩大收入来源。

  点评:多元化可以降低成本,对于一个专业的渠道商而言,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家电企业是否适用呢?此前,TCL、康佳等家电厂家都曾尝试过渠道多元化,不过效果并不好。

  戴尔负责全球品牌营销的副总裁Casey Jones:广告、直销、公共关系、媒体策划等统包给一家

  2007年12月,戴尔宣布与英国广告巨头WPP集团签署为期三年的广告和营销合作协议,戴尔将所有的广告、直销、公共关系、媒体策划和相关事宜全部交与WPP负责。

  WPP预计与戴尔的合作将为公司带来每年1亿~1.5亿美元的收入。为了满足戴尔的合作需求,WPP将组建一个新的公司,负责研究消费者行为、制作网络广告,加强与电视和纸媒广告人士的合作。

  戴尔成为了首个吃螃蟹的人,此前已有多家大公司对目前的广告架构感到不满,这其中包括宝洁、强生、联合利华,他们认为将广告营销业务交付给许多不同的公司影响了广告的效果和公司形象的统一性。

  点评:这里有两个集权的问题。一是戴尔将广告交由一个公司代理,正如其预期,可以起到保持广告的效果和公司形象的统一性。二是WPP为戴尔量身定做一个公司像一个专门的大项目组。因为即便在一个集团内部,各自为政、各说各话的情况还是不能避免。只是,“一放就乱,一收就死”。如何在“收”与“放”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临界点,是戴尔和WPP的目标。

  Google公司CEO埃里克·施密特:在网站上拍卖报纸广告位

  2007年12底传出消息,美国搜索引擎Google公司正在和多家报纸协商,以在线拍卖方式销售他们的广告位。Google从每一次交易中提取一笔佣金。

  点评:此前,雅虎已经和美国200多家报纸达成了合作关系,将会通过其网络广告平台销售报纸广告位。这种新模式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