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WEB2.0下的白领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我要的是带点甜味的辣椒酱,不是辣椒面,另外你们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送到?”时针指向中午12点,京城CBD核心区的女白领小曹,因工作繁重总是无法跟同事相约共进午餐,她不得不拿起电话,对照工作台上贴着的快餐店电话打过去订餐。

  几乎每一次,她都会碰到一些麻烦,比如快餐店少给了喝汤的勺子或者拿错了调味品,要辣椒酱却给了辣椒面,所以每一次,她都要不停地向电话那端的接线员重复自己的独特口味。

  “其实我真的没得选,叫做不得不吃。快餐店每天的花样都是一样,有时候还要挺着空肚子等上一个小时。”小曹说,楼下屈指可数的餐馆是周围好几栋写字楼白领共同的“食堂”,有时候吃一顿饭同样要等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而电话订餐往往是临近中午吃饭的高峰期,“有时候电话占线根本打不进去,手边没有菜单还需要接线员不停地报菜名。“

  如果像在当当或者卓越上订书一样叫来一份美味可口的午餐,那些端坐在写字楼“匣子“里的白领,还会抱怨写字楼底层餐厅的怪味和楼下屈指可数的餐馆的拥挤吗?

  “一些看上去不足挂齿的小麻烦却真正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将此搬上互联网,并为之标准化呢?”两个小青年,从事软件销售的胡文博和从事思科系统销售代理的李阿丁,在一次饭桌上萌生了这个创业计划——让用户像享受一本书一样享受自己的美味午餐。

  “唯一不同的是,当当卓越的书要隔一天才能拿到,而美味的午餐是即时享受。”胡文博说,2005年底,他们俩创办了网络订餐平台豆丁网(Doodii.com)。

  WEB2.0下的白领饮食

  利用互联网为白领解决每天吃饭订餐的烦恼,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生意。

  早在2005年初,一家名为饭统网的网站就开始了运作。饭统网的运作模式是,为那些想去某个餐馆吃饭的人群提供提前订餐、点菜的功能,并且持饭统网会员卡,可在相对应的加盟餐馆内实现打折消费。

  几乎与此同时,餐饮业出现第一个点评性质的社区网站大众点评网,并在此后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

  订餐类网站的创业机会,得益于中国餐饮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

  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及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数据,2006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首次突破10000亿元大关,达到10345.5亿元,2007年我国人均餐饮消费支出预计将达到915元,并保持以17%左右的速度增长,全年零售额可望达到12100亿,创业投资对中国餐饮企业投入可望超过5亿美元。

  2008年奥运会更将为众多餐饮企业提供巨大商机。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2007中国餐饮产业运行报告>分析认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将给中国餐饮业带来2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市场,估计到2010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与餐饮相关的网络服务行业,也因此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

  从2005年起,一些餐饮企业陆续获得风险投资的投资,如内蒙古的小肥羊,中式快餐企业一茶一座,味千拉面则已经登陆股票市场。与此同时,饭统网、口碑网、大众点评网等与餐饮相关的互联网企业也获得了数额不等的风险投资。

  “互联网的特点就是能解决沟通的效率和满足个性化。”胡说,民以食为天,吃饭的问题是每个人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事情,而白领相对层次较高,对于饮食的品质要求也较高,不过由于工作节奏加快,工作任务的繁重,许多人并不可能在饮食上充分照顾到自己的喜好,“WEB2.0为个性化开创了道路。”

  最初豆丁网设置的模式,是针对白领人群需要由送餐员送到指定位置的一个定制平台,“我们不想自己做快餐,也不想自己送快餐,只想依靠我们平台,解决订餐的需求和送餐效果之间的矛盾。”

  于是,2006年初,胡文博和李阿丁凑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他们把公司放在了北京中关村白领人群最为集中的上地信息产业园区。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他们发现,现在许多餐馆已经实现了电脑收银甚至联网,而一些更有规模的企业则已经实现了电脑网络订餐,如“永和大王“,但是由于缺少释放的渠道,他们来自网络上的订餐并没有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他们发现,餐馆企业其实非常需要信息化,比如库存和现金流管理,以及服务员管理和外卖送餐员的管理。

  “我们就觉得,如果能够首先为餐馆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再进一步将他们引向网络平台,从而首先实现我们平台的供应方(即餐馆企业)的多样化,那么就解决了平台所连接的一端的问题。”胡说。

  目前,由豆丁所制定的餐饮企业版软件,已经实现了在线上传菜单、管理收银、送餐员管理、送餐达到时间、送餐范围、特色菜推荐、与掌柜在线交流等功能,为餐馆实现了信息化,“目前这个软件几乎是免费的,而未来可能会收取会员费。“

  “快餐联盟”

  2006年一整年,发展餐饮企业登录平台,成为豆丁网的首要任务。

  “一年内,我们发展了近3000家餐饮企业。”胡文博说,但是根据规范化要求标准,最终只留下了1000多家。

  胡认为,尽管这是一件看上去很简单的生意,但在真正的实践中,如何让用户对平台的效果感到满意,取决于平台对餐饮企业的效果控制,“这是一个标准化制定的过程,唯有满足我们所指定的标准化过程,餐饮企业才能够加入到我们的平台。“他们为这个标准化联盟起名为“快餐联盟”。

  然而事实上,餐饮的标准化比较适合西方餐饮业,中国的饮食更像艺术而且更加具有个性化,如何在个性化的前提下实现标准化呢?

  “我们实现的是服务标准化,而非餐饮食品的标准化。”胡介绍,所谓服务标准化,就是要求加入联盟的企业在所送食品的卫生、营养、热度、量度以及速度、送餐员的服务态度、餐馆的响应速度等方面做出详细的规定,“达到相关规定才能成为联盟成员,而且我们还会在网站上交由用户对企业的服务做出评价,从而对其进行监督管理。“

  “另外,对每一个订餐者来说,送达的速度是关键。所以,我们对速度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根据调查,用户对于订餐等待时间在半小时以内的接受程度最高;如果超过1个小时,用户的体验效果就非常不好;而如果少于15分钟,那么用餐者对于个性化和营养的重视程度就非常高。

  但是,即使有这么一套标准化的规定,平台又如何能够保证每一个加盟企业都能够达到这一服务的标准呢?

  “我们会对每一家餐馆进行培训,告诉他们达到这个速度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胡说,他的希望是,每一家快餐店都能通过豆丁每年增加至少百万的销售额。

  目前,豆丁网与加盟企业之间通过销售利润分成,豆丁的分成比例在10%以下,每月的销售量已经达到20-30万。“比如10月份加入的山城快餐店,这是一家新开的快餐店,12月份的每天销售量已经超过1000元,已经几乎占据它销售量的60%。“与此同时,豆丁网季度销售量增长已经超过60%。

  网络改变的生活

  “当一位在上地工作的朋友把豆丁网推荐给我时,我觉得它会改变我的生活。“同样工作在CBD区的任先生说,我可以在10点钟打电话工作的时候,轻点鼠标就预定了自己中午想吃的饭菜,然后,确定12点收货后,送餐员就会准时来打我的电话。

  如果昨天吃多了肉食,今天想多吃点蔬菜,那么在昨天就可以预定;或者,干脆星期一就预定这整个星期的中餐——“无法想象,如果仍旧停留在电话时代,天知道餐馆会不会忘记我还饿着肚子“小曹说。

  “网站甚至还可以记录你每天吃过什么,为你推荐更具营养更适合你口味的美食,今后说不定还可以成为你个人的营养管理专家。“胡文博说,在这个平台上的用户,每一个都是真实的用户,而真实用户对于网站的价值是无可限量的。

  “我们的价值在哪里?我们觉得,WEB2.0时代的电子商务,更多是服务的电子商务,也就是说应该为两端的客户服务:餐馆企业能够实现更大的利益,而用户则能够享受快捷美味的送餐服务。“胡认为。

  目前,在豆丁网的用户页面上,依然是一个社区化的形式,用户可以在里面发言并评价,可以自定义自己的喜好合口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公楼名称来搜索附近送餐的快餐店。而最新一版的豆丁网网站中,已经嵌入了手机订餐的功能;其他的诸如积分功能、在线支付功能都将陆续上线。

  “白领用户是我们的客户目标,而围绕白领对餐饮所需的营养、快捷、卫生、个性化等需求,会有更多的服务推出。“胡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风险投资商在关注他们。

  此外,一些餐馆企业也因为互联网而发生了变化,由于餐饮企业需要店面,其开店成本非常高,而如果以互联网为销售渠道,实现无店面经营,那么就非常适合一些小成本创业的人群。胡文博认为,这一方式的改变将会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心地发生,“比如现在,丽华快餐已经成功实现了这一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