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斥3亿力拓研发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昨日,网易技术研发中心在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而在未来3-5年内,这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研发基地中将容纳3000-4000名研发人才。而“研发是慢功夫,是否考虑采用资本手段并购”的问题,网易CEO丁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易并不拒斥收购,但是收购并不是企业成功的捷径。”

  2007年底,网易自主研发2年半时间的搜索引擎“有道”终于浮出水面,丁磊也提出了“希望三年之内‘有道’超越百度”的目标,而对于公司未来要向何处去的问题,丁磊表示,“公司也还在探路,我们会以利润证明公司在执行和战略方面的正确。”

  加入长三角游戏人才之争

  据了解,网易在杭州组建的开发团队除了承担游戏研发工作之外,其研发成果也应用到公司自主研发的相册、博客等产品。而谈到把研发中心设在杭州的初衷,丁磊表示,这是便于“就地取材”,吸引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包括杭州中国美院的研究生。看来,“长三角”的游戏人才之争也会随着网易的加入而更加激烈。据悉,网易研发中心目前研发大型游戏将在明年和后年开始商业运作。

  而研发并非一日之功,2007年网游“第二军团”的上市崛起,几家后起之秀都在计划用上市融资的钱展开兼并收购,以便快速扩张市场份额,老对手盛大等公司注资NCSOFT中国等资本运作手段,而对于目前收入急待突破的网易来说,收购也许不失为一种现实的解决方法。

  不过,在采访中,丁磊则对收购一事仍抱疑虑:“我们收购的前提是对方是好公司而且价钱合理,不过杰克・韦尔奇说,80%-90%以上的收购都是失败的,收购不是成功的捷径,否则世界500强企业就不用考虑其他了。”

  丁磊同时承认,自己做企业,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资本市场。

  “希望有道能超越百度”

  在为网络游戏增强研发实力的同时,网易自主研发2年半时间的搜索引擎“有道”终于浮出水面,这也是国内最后公布搜索引擎的门户网站,丁磊提出“希望三年之内有道超越百度”的目标,对此,丁磊认为网易的用户基础是一大竞争优势,“网易邮箱用户已经占到国内50%的份额,两款游戏也占了差不多20%的游戏群体,我们也正在考虑如何把用户转移到搜索产品当中去,我们有信心有道在产品功能、质量上以及特色服务方面超越竞争对手。”

  而定位于门户、以游戏收入为主要支柱的网易来说,未来收入结构又将如何?对此丁磊表示,公司目前还在探路阶段。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