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打高球老婆孩子早九晚五活得太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2:15  燕赵都市报

  过四十真能不惑?现在,搜狐网创始人、中国互联网的老兵张朝阳频繁而高调地向媒体解释“无焦虑”的精神哲学。他声称,自己没有必要证明更多了,闲时混进娱乐圈,和女明星的绯闻连连,买下大游艇,这位一直活在口水里的互联网CEO,看中国革命史,读弗洛伊德心理学,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

  “我正努力达到高纯的无焦虑状态”

  记者:前段时间你一直在谈“无焦虑”状态,你的助理也说你是个快乐的人,那你最近的一次大失落是什么时候?

  张朝阳:1999年和2000年前后吧,那是一个整体的失落。那时sohu要上市,危机重重,信产部批准上市,能批就批,不批就只好等着。有点听天由命的意思。我当时无可奈何,随波逐流,被推着走。那段时间非常苦,四面受敌,感觉就如同惊弓之鸟。董事会、股东对我有压力,但他们自私自利,想法不正确,要不就是对你的商业模式什么都不相信,要不就是看到有的公司上市了,有了非常多的赚钱机会,很贪婪。

  记者:你是怎样从失落中走出来的?

  张朝阳: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最初根本来不及讨论自己的快乐,只是力图想证明自己,想证明我是最早做互联网的,我融到了资金,我能成功。一切都在想着工作,证明自己,每一步都在辛苦地爬坡,威胁来自四面八方。现在我已经证明自己了。

  记者:在这段过程中,什么对你来说是最关键的?

  张朝阳:我是个风险意识比较强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我能一直坐在这个位子上,没有被干掉。

  记者:你怎么评价王志东,他当年被新浪一脚踢了出去?

  张朝阳:我觉得他不够敏感,对于到眼前的危险、对腹背受敌的处境不够敏感。

  记者:你是个很多疑的人?

  张朝阳:对,我是很多疑很敏感的一个人,这来自我的环境。第一,我从小就爱想事,第二,我的经历表面上很顺畅,但实际上,非常艰难。先是在西安郊区的小地方考学,到清华这么竞争激烈的地方,后来去了美国,生存、生活,甚至找女朋友,都是一个挑战。1996年我回国找风险融资做互联网,那个时候,风险融资的概念没什么人知道。而投资人的狡诈和贪婪,以及他们运用的各种权术,我全部经历过。

  记者:到现在,你为什么还依然多疑?还是说这已经成为你的习惯了。

  张朝阳:是一种习惯性的敏感。我正努力达到高纯度的无焦虑状态,我觉得有点悟性以后,实际上达成了某种程度的空性,而人到了空性的状态下,是会很敏感的。我现在的多疑并不是一种对危机的警觉,而是一种空性状态之后的敏感。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张朝阳:打高球老婆孩子早九晚五活得太沉重
·张朝阳:打高球老婆孩子早九晚五活得太沉重(2)
·张朝阳:打高球老婆孩子早九晚五活得太沉重(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