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搜索下周面世 创始人坦承不敌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周三表示,将维基百科的协作模式用于搜索领域并不能打败谷歌或其它主要搜索引擎,至少短期内如此。

  威尔斯去年7月宣布,将通过自己创建的商业公司Wikia,推出一个全新的社交搜索引擎维基搜索。经过长达数月的准备之后,维基搜索将于1月7日面向公众开放。威尔斯表示,他的目标是推动所有志愿者共同提升搜索技术,就像维基百科允许所有人增加或修改词条一样。他说:“通过这一模式,我们可以打破因为两三家公司控制搜索流量而导致的瓶颈。”

  谷歌和其它搜索引擎的工程师都在不断地改进自己复杂的搜索算法,以增强搜索结果,并对抗那些试图通过人为手段提高网站排名的“作弊者”。为了避免竞争对手获得商业机密,这些搜索引擎都没有披露搜索算法的详细资料。通过维基搜索,威尔斯将打开“潘多拉魔盒”。在最初阶段,参与者可以帮助维基搜索确定特定搜索结果的相关度,例如“帕丽斯·希尔顿”(Paris Hilton)究竟指一位名人,还是一家法国酒店。

  不过,《Search Engine Land》主编丹尼·沙利文(Danny Sullivan)对维基搜索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将所有网站加入索引,并有效地阻止“作弊者”,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他说:“我认为,威尔斯可能没有真正认识到谷歌处理的搜索请求数量有多么庞大。”据威尔斯称,维基搜索的索引最初将包括5000万到1亿个网页,同主要搜索引擎数十亿的量级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马丁)

  相关新闻:

  维基百科管理不善 前COO竟是重罪犯(图)

  博客VS纽约时报赌局揭晓:维基百科成最后赢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