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视频网站的爱与哀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视频网站的爱与哀愁

  杨国强

  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下称《规定》)之后,有些视频网站坐不住了。

  难题之一:无法办“证”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对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企业提出了非常严格的条件,要求这些企业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在申请之日前三年内无违法违规记录。

  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部分是由海外风险投资推动的,注册于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等的民营或外资等非国有企业,与《规定》中要求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资质不符。

  一家视频分享类网站工作人员致电广电总局,咨询《许可证》申办事宜时,该工作人员被告知,该网站由于现在的资本结构不符合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要求,目前还无法申办《许可证》。

  而对于该网站认为的由于资本结构问题无法申请许可证,能否先“备案”,待资本结构调整到符合要求后再申办《许可证》,广电总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备案在此《规定》中只有一种情况,是针对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机构,如果这些机构的内容需要在网上传播,则需备案,“备案”和提供视频类服务的网站无关。

  难题之二:内容监管更严

  对于网站的内容监管,《规定》也提出了从严的要求:要有健全的节目安全传播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与其业务相适应并符合国家规定的视听节目资源;与业务相适应的技术能力、网络资源和资金等。

  一家视频分享类网站的负责人研究了《规定》后认为,其实,《规定》对视频内容有比较严格的界定,自己制作内容,有访谈、报道类服务的,除了《许可证》外还要办两个证,对视频分享网站不适用这一规定,而《规定》要求,视听类网站办理《许可证》后,还需要到信产部相关部门办理电信有关的证件。

  “其实,《规定》总体是扶持健康的,打击非法的。”业内人士表示。而据央视某新闻节目作的一个调查,目前很多视听网站存在非法、不健康内容,30%犯罪都和视频网站有关,很多家长反映很强烈。

  而很多视频网站为了追求点击率,还把一些盗版的内容放到网络上,甚至还有很多网站出现了所谓的“小姐自拍”等不健康内容,这些都会影响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静待后事发展

  优酷网CEO古永锵告诉本报记者,优酷已经通过法律顾问与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优酷网之前曾向相关广电主管部门递交过资料,并与这些主管部门有过这方面的交流,但对于是否已经进行《许可证》申请,古永锵拒绝透露。

  “目前对政策的解释有不同内容,究竟怎样处理还要看广电总局之后的解释。”古永锵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