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等待救命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1:31  北京晨报

  视频“国资令”吓坏投资人

  视频网站焦急

  等待救命细则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元旦前颁布的视频行业新政,让风险投资人顿时紧张起来,“新政要求做视频的都是国资,难道我们之前的投入都不算?”据一位创业者介绍,投资人已经行动起来,或者公关游说,或者紧张应对。

  根据各网站公开公布的信息,到目前为止,总共有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进入视频网站,有的投向节目集成商,有的投向播出平台,还有的投向播客(视频分享)和视频分享社区,而所有这一切都属于新的国家广电总局“国资令”的管辖范围。该政策要求,不管是视频节目制作、集成、播出,还是上传服务公司,都必须由国资控股。而目前进入该行业的民营公司对记者的回应惊人的一致,“大家都做了,难不成都要被叫停?”

  尽管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但进入视频行业的风险投资人也在积极准备对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他们对付这种事有过经验。2004年,“互联网视听节目许可证”制度颁布,当时也曾要求外资不得进入互联网视频行业,但风险投资人会帮助创业者在开曼群岛注册一家公司,再在中国内地建立一家壳公司,应对管理层对“外资不得进入”的要求。

  但此次新政的监控点更加明确,要求国资进入风险投资已占领的行业,并且要“独资或者控股”。投资人正在紧张地想办法,有分析师称,几大门户网站的播客频道可能会首先寻求和国有资本的合作,新浪和中国电信早有合作在先,搜狐和央视也保持着合作关系。记者也得到消息,国家广电总局可能将于近日公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各视频分享网站都在焦急地等待这个救命细则的出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