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大军遇冷华尔街 风险投资急于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1:28  北京晨报

   为熬过“寒冬”风投急于撤出

  “挺过寒冬”,这是在纳斯达克刚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最流行的口号。2007年下半年,中国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的公司有超过11家之多,仅在10月份之后就达到10家,但没人能重现百度和分众传媒的上市奇迹,倒是有两家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这种情况被归咎于华尔街7年以来最严酷的资本“寒冬”。

  在华尔街,中国概念股的风光暂告一个段落,现在能通过上市聆讯、路演成功、保持股价就已经是不错的成就。而企业背后的风险投资商更是催着他们要尽早冲破上市大关,因为他们担心今年会更“冷”。

  华尔街7年来最冷的“冬天”

  华视传媒CEO李利民很庆幸,自己的公司仍然被华尔街认可。华视传媒的主业是公交移动电视广告,在2007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中国文化和电视的概念很新鲜”。

  李利民很庆幸,自己在华尔街仍然能够忙碌。但他所观察到的路演场景足以让人心寒,“我看到一些亚洲的,也有中国的公司,在路演的时候遭遇冷场”。“冷”的程度是在会场上无一人发问。

  “这不是中国公司的问题,华尔街并没有对中国概念透支。”李利民说。事实上,透支了的是华尔街本身。全球金融中心正在次债危机的影响下度过7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李利民到处听到投资者的“祝贺”,“恭喜你成功上市了,2008年可能会更惨”。

  大势不好,上市环境变得苛刻起来,李利民提醒后来者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盈利模式,第二就是程序上的每一个细节。”这种严苛已经有了最明显的例子,分众传媒和巨人遭遇诉讼就仅仅是因为细微的法律问题。

  李利民同样庆幸,华视传媒股票的定价“给了投资者足够的空间”。在去年年底的上市大军中,中华学习网在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登陆港股的太平洋网络同样如此。“华视传媒能够稳定增长已经很不容易了”。

  风险投资急于撤退

  不是只有李利民一个人觉得上市异常艰辛,可即便面对如此艰难的资本环境,2007年下半年中国去境外上市的科技类公司仍然达到11家,看上去繁花似锦。

  “不惜逆流上市的背后是风险投资的急于逃离。”一位创业者对记者说。老牌投资商IDG在过去40天内成功退出4家公司,因为投资商急于退出,企业也就必须匆忙上市,哪怕是跌破发行价。

  易凯资本CEO王冉评论说,风险投资商现在面临两种选择:一个是2007年能上市就赶紧上市,“大家都在抢时间,害怕拖到2008年”,而企业即便上市后股价不佳,“那也只是股市投资者赚不了钱,风险投资商总不会吃亏”。

  另一个就是将上市拖得再久一点,熬到2009年再说。这在创业型公司中很常见,记者了解到,一些社区交友网站和视频网站已经调整了原定的上市日期。已进入的急于撤退,未进入的冷静观望,国内的创业投资报告提醒,IT业的投资正在直线下降,干巴巴的数字背后是风险投资商对“冬天”的恐惧。

  “风险投资商总会为自己考虑,科技概念股如果一定要在今年上市,不妨考虑A股。”李利民说。

  柳传志和马云的警告

  一个突然的警告在2007年冬天发出,资本家柳传志和企业家马云在同一个会议上说,要准备“过冬”了。

  他们讲的其实是两个不同层面的话题。柳传志提醒联想投资收缩战线,而马云则强调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泡沫。王冉分析说,业界对“过冬”的预期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股市遭遇“寒冬”,这对收回各种投资大大不利。一是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挤泡沫”行为也将对经济大环境产生影响,导致经济增长变慢,在中国也许会有两年的调整期。

  目前来看,来自企业界的预期和经济学界关于明年GDP增速放缓的预测一致。不过,这些“长期繁荣”中间的“短期调整”,心急的风险投资商未必能忍受,它们必须关注马上到来的一两年,因此才有了2007年年底的企业上市大军。

  业界的反应证明,没有人把马云和柳传志的担心当做捕风捉影,王冉评论说:“现在的企业界,越是具有前瞻性的决策者就越是悲观。”

  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专题:

  华视传媒12月6日登纳斯达克

  航美传媒11月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

  巨人11月1日纽交所挂牌

  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金山赴香港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